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如何选一个有价值的选题”讲座

2021-11-23 17:09:2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科研素质的多元发展,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1月23日下午在一课北803室举办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系列活动之“创新与挑战:如何选一个有价值的选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钟景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本科生答疑解惑,分享宝贵经验。

1.jpg

钟景迅老师首先以挑战杯赛事为案例,向大家介绍了作品类型和作品选题。他提到,选题需遵循新颖性、挑战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四大原则。之后,钟景迅老师围绕“选题”这一核心,分别从选题原则、选题类型和选题程序这三部分来进行分享,通过介绍第十六届挑战杯一等奖选题名称,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不同类型选题的表述特点和切入方向,告诉大家科研与创新就在我们身边。钟景迅老师建议大家从选题对象、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三方面入手,逐步确定自身团队适合的选题,并注重语言的特定性与规范性。

2.jpg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钟景迅老师精彩分享。此次专题讲座的开展,让同学们走出创新的“知识盲区”,走进科研选题;进一步开拓学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学生对科研领域以及与之相关项目的学习兴趣和参赛积极性。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善于发掘有价值的选题,强化应用意识,不断提高创新水平!


通讯员:郭馨婷

审稿人:郑琰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