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2021年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通知

2021-11-16 14:47:0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劳动教育融入到我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和创新劳动教育模式,培养高素质的“双优人才”。为此,教科院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做好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


一、参与对象

2019级、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2018级、2021级本科生自愿参加


二、活动时间

本学期第12周(11月22日-28日,其中26-27日为学校田径运动会)


三、活动内容

(一)讲座论坛

邀请专家学者、行业(企业)精英、优秀校友代表及青年优秀创业人员,通过讲座、论坛、沙龙、交流会等形式,使学生了解国家的创新创业政策,学习创新创业基本知识,分享优秀创新创业者的成功经验,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激发创新创业意识和激情,启迪创新创业思维,强化诚实合法劳动意识教育,培养科学精神。

(二)考察调研

学生自行到市内实习实践基地、高新企业、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尤其是IAB类企业(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pharmaceutical)等进行考察调研,了解企业管理理念、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等。

(三)竞赛活动

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劳动竞赛等,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

(四)实践活动

深化产教融合,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举办讲座、培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五)项目孵化

邀请创业导师对创业项目进行分析指导;邀请风险投资公司、企业家入校,选拔有融资需要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展示、路演、对接,培育具有市场潜能的创新创业项目或创业公司。

(六)成果展示

总结凝练近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展示近年创新创业活动丰硕成果和创新创业成功典型,努力营造敢为人先、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氛围环境,培育创新创业文化;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


四、活动安排

  备注:不同类别用不同颜色标注,后期如有地点、时间调整,另行通知(具体活动介绍见附录)

活动时间

活动类别

活动名称

地点

人数

11月23日

15:00-17:00

讲座论坛

创新与挑战:如何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科研选题

一课北座805

105

11月24日

 15:00-17:00

讲座论坛

创响青春——FAMIC家庭式共享托育创业之路

教科院625

140

11月25日

15:00-17:00

讲座论坛

分享开拓创新思维,交流共启创新之路

教科院525

140

11月26日

16:00-17:00

讲座论坛

从校园到社会——我的创业故事

一课北座805

105

11月22日-28日

考察调研

自主参观和调研市内产业基地


不限

11月22日-28日

竞赛活动

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科研院级课题申报

线上

不限

11月25日

15:00-16:30

实践活动

西行路上,华师人步履不停——西藏支教经验分享

教科院625

140

11月26日

15:00-16:45

项目孵化

小挑项目的商业路演

教科院125

80

11月26日

19:00-21:00

成果展示

创新共分享,交流促成长
——创新创业比赛朋辈经验分享会

教科院625

140

11月26日

11:00-12:00

成果展示

【此项无需报名】

建党百年风华正茂,青年有志一路前行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览

教科院大厅

不限


五、活动要求

(一)根据学校68号文,创新创业周期间,学校及学院将会对学生进行考勤,学生要服从学校、学院的统一组织和管理,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无特殊情况,学生不得请假或擅自外出

(二)具体参加要求:

1.2019级、2020级本科生必须至少报名2个不同类别活动,达到参与要求才能获得相应学分(如,不能选择2场讲座,除“讲座论坛”外再选择一个其他活动类别参加,如“考察调研”)。

2.报名要求:

(1)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为11月17日(周三)中午12点-18日(周四)早上8点,以个人为单位填写问卷报名,先到先得。报名问卷只可填写一次,请大家确保自己选择无误后提交。请2019级、2020级班长统计班内同学问卷报名情况,确认所有人都在11月18日(周四)上午8点前报名完毕。

(2)因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活动类别、嘉宾意愿、课室容量等客观条件,各项活动参与人数有限,部分活动时间上有重合请大家在仔细浏览相关活动内容与时间安排后进行选择,确保选择的活动时间上不冲突

3.2018级、2021级本科生自愿参与各项活动,无需报名。

4.请参与竞赛的同学,认真阅读《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科研院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链接为http://jky.scnu.edu.cn/a/20211112/4582.html,并按要求填写、提交相应的材料。

5.参与考察调研的同学:

 (1)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考察调研活动仅限于本市内

 (2)写好《考察调研报名表》(附件2-1)(每队一份),以班为单位,由班长整理收集好后于11月19日(周五)上午10:00前发至jky85217720@163.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考察调研报名——20xx级xx专业。

 (3)写好《考察调研总结》(附件2-2)(每人一份),文件命名为“考察调研总结-年级班级姓名”,附上3张以上照片,以班为单位,由班长整理收集好后于11月29日(周一)7:00前发至jky85217720@163.com,邮件主题命名格式:考察调研总结——20xx级xx专业。

 

              教育科学学院

                             2021年11月16日

附件1:创新创业周活动安排表.xlsx

附件2-1:考察调研报名表.doc

附件2-2:考察调研总结.docx

2022-2023年度院级课题立项申报.zip


 




附录:活动介绍

一、讲座论坛

(一)创新与挑战:如何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科研选题

1.嘉宾介绍

钟景迅副教授,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广州市人文社科基地教育治理现代化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育质量测评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兴趣有:教育社会学、教育管理学、教育政策学。

2012-2014入选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计划校级人选。2015年和2016年相关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目前是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教育社会学学术委员会理事,全国教育管理学学术委员会成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内地校友联谊会成员,广东省督导学会副秘书长,世行贷款广东省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示范项目特聘专家等。

2.分享内容

邀请钟景迅副教授从自身经验出发,围绕创新与挑战的核心要素、从科研选题作为切入点进行介绍,题目为“创新与挑战:如何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科研选题”,激励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努力钻研。在立足个人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学会选择一个有价值的科研选题。


(二)创响青春——FAMIC家庭式共享托育创业之路

1.嘉宾介绍

林少慧,2007-2011年就读于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工作,在珠海校区创立了国际大学生创业组织SIFE团队(现称Enactus创行),荣获中山大学十大年度人物称号,阿里巴巴第二届明日网商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奖学金,宝洁挑战赛第一名。

毕业后任职于世界500强公司P&G市场(品牌)部,七年间,曾任护肤品牌OLAY以及SK-II品牌经理。负责SK-II#改写命运#全球品牌活动,助力品牌获得戛纳国际创意节3项大奖,擅长品牌管理与媒体投放运营,独创全新精准媒体投放和新客户获客模型。

身为二胎妈妈,为了陪伴大儿子,与先生辞去高薪厚职,共同创业,创立了3个公司,4个品牌,目前为 FAMIC家庭式共享托育中国区总发起人。

2.讲座内容

邀请FAMIC家庭式共享托育中国区创始人林少慧与同学们分享创业心得,讲述创业故事,带给学生新锐的创业思想,为学生创业之路提供借鉴,也让有创业梦想和创业热情的同学更加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三)分享开拓创新思维,交流共启创新

1.嘉宾介绍

贺青,黄埔军校一期“黄埔三杰”之一贺衷寒后裔,广东沂水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广东省委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

2017年创业至今,团队已壮大至200余人,已在广州独资开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公司1家,国防特色幼儿园2家,参与教育单位投资3家。幼儿国防教育项目遍布广东各地;百年培正小学,将帅摇篮广大附中作为特邀合作单位,为国防教育创新赋能;2021年即将启动英德市革命老区全市性的三年国防教育培育工程;贺青女士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筹备成立的广东省青少年黄埔军校文化发展促进会将致力传承黄埔精神,团结联络海峡两岸的黄埔亲属和黄埔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题教育,推动两岸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并维护祖国和平统一事业。

2.分享内容

内容围绕创新创业经验进行分享,由嘉宾分享自己的经验,进行创新创业知识科普、经验分享,与同学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深入交流,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更快了解创新创业的相关经验知识,更好培养创新思维。


(四)从校园到社会——我的创业故事

1.嘉宾介绍

黄威,东莞市鼎好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汕头市一叶广告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河源市鼎好农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东莞市玖天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广东省时尚饰品协会副会长及直播战略顾问,东莞市五金饰品协会副会长。其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钛钢潮流饰品,配合玖天传媒MCN机构塑造达人、直播带货,并成立虎牙直播公会,主打美食和颜值直播。

2.分享内容

嘉宾在华师读书期间便勇敢迈出创业第一步,在紫荆书屋开始了创业之旅,为其未来的事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从校园到社会的创业孵化有丰富经验。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给学生创业思维方面的启发。



二、考察调研

学生个人自由组队(每队3人以内),提交报名表(附件2-1),自主选择【广州市内】考察调研地点,到实习实践基地、高新企业、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等进行考察调研,调研结束后每人提交一份调研总结和3张以上调研现场照片(总结模板详见附件2-2))。



三、赛活动

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科研院级课题申报

活动介绍: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学生科技氛围,提高学生参与科研的意识,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尊重科学、发展科学”的观念,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院将于十一月份中旬至十二月份中旬开展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科研院级课题立项申报工作。

具体活动通知详见:http://jky.scnu.edu.cn/a/20211112/4582.html


四、实践活动

西行路上,华师人步履不停——西藏支教经验分享

1.嘉宾介绍

叶巧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昌都分队队员,曾任班长、院16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国旗护卫队副旗务、18学前兼职班主任。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校优秀班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院长荣誉年度学生”等荣誉称号。

2.分享内容

内容围绕西藏支教进行介绍,由嘉宾分享自己的经验,带领学生感受支教魅力,激励学生投身志愿活动,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兴趣,发掘自己的优点和长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项目孵化

小挑项目的商业路演

1.评委老师介绍:

(1)卓泽林,男,1989年生,广东陆丰人,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现任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秘书长和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等职。先后在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和法国里昂高师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学习研究。在《Higher Education》、《教育研究》等国内外教育领域权威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高等教育)》全文转载,出版著作和译著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目前担任SSCI&CSSCI期刊《Higher Education》、《全球教育展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等杂志审稿人。

(2)陈志辉,男,汉族,1987年6月生于广东省普宁市,教育学博士,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博士后工作站特聘副研究员。

2.活动内容:

邀请通过第九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级初赛的队伍进行展示汇报,邀请创业导师对创业项目进行分析指导,培育具有市场潜能的创新创业项目或创业公司,指导团队进一步修改打磨作品。


六、成果展示

(一)创新共分享,交流促成长——创新创业比赛朋辈经验分享会

1.嘉宾介绍

(1)喻思妍,女,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高等教育学研究生。2020年10月至2021年11月,作为挑战杯竞赛”技术赋能优质均衡“项目的负责人,参与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特等奖。目前项目已进入到国赛决赛阶段。

获奖情况:2019年11月,荣获第二届“青远杯”创新创业大赛(华南师范大学师生专场)学生组决赛三等奖;2019年12月,荣获第八届“挑战杯·创青春”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21年3月,荣获第九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年7月,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1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吴涵,女,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学(师范)本科生。

获奖情况:2020年获国家奖学金;广东省教育调查统计比赛基础赛道三等奖(2020)-组长;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2021)-组员;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019,2020);校长荣誉学生称号(2019,2020);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2021)-组员;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奖(2021)-组长;青蓝计划优胜奖(2021)-组员。

(3)卢昱霖,女,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