勷勤论坛学术沙龙之问题意识:是什么?为什么?从哪来?

2021-11-08 10:21: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问题意识是研究生形成研究兴趣,进行学术思考和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也是衡量学术素养核科研能力的重要标准。为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学术修养和科研能力,形成具有问题意识的思维,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1月5日晚7点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之“问题意识:是什么?为什么?从哪来?”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盛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孙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给广大研究生讲解有关问题意识的内容,为大家在学术科研上指点迷津。

1.jpg

孙碧老师从为什么要讲解问题意识、什么是问题意识和如何形成问题意识这三个方面对问题意识进行了阐述。首先,孙老师说明了为什么要讲解问题意识,他提出三点原因,即问题意识是学术工作的灵魂、研究生的教科书思维盛行以及学术界“重方法,轻问题”的现象。其次,孙老师介绍了问题意识也叫中心意识,即发现“知识的缺口”。再次,孙老师指出问题意识不是“话题”、“立场”、“个人困惑”和“实践疑难”,而好的问题意识应该具有三大特点,第一,具有阐释性和分析性;第二,以发散的方式提问;第三,问题经过聚焦。最后,孙老师认为形成问题意识应该具有“杠精”品质、理论品质、学习品质、历史品质、开放品质和关怀品质六大品质。在讲座的尾声,孙老师送给大家一句格言,“勿‘爹味’,勿惋惜,勿嘲笑,勿憎恶,唯求理解”,同学们纷纷对老师表示感谢。

2.png

在线上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向孙老师请教。孙老师主要从提出问题的方式、阅读书籍文献、实操建议和写作逻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也激励同学们做学术科研要多读多想多练,并能够从生活和学习中多发现有意义的问题。

“疑是思之始,学之端”。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有助于广大研究生们在学术科研中形成正确的问题意识,以有效的问题去促进科研进程的发展和形成宝贵的研究品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强化自身的问题意识,不断在学术科研的道路砥砺前行!

通讯员:黄仲茵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