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教育研究中的混合研究方法”讲座

2021-11-01 10:51: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实证研究,坚持以事实和证据为依据,对重大问题持续跟踪,注重长期性、系统性研究,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0月28日上午9点在石牌校区教育科学学院125室成功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教育研究中的混合研究方法”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盛邀西交利物浦学院教育科研负责人陆金金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教育科学学院杨宁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1.jpg  

   陆老师从什么是混合研究方法、混合研究方法的哲学基础、为什么要用混合研究方法、混合研究方法一定好吗、以及混合研究方法的实例展示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陆老师用双语的方式介绍了什么是混合研究方法,即在一个研究中,使用了两种以上的量化和(或)质性数据收集和分析的方法,其哲学基础是实用主义哲学(Pragmatism);其次,混合研究方法具备三角互证、互补、发展、开创和扩展的作用,因而使用价值极高;再次,陆老师分析了混合研究方法的优缺点并展示了两篇文章帮助理解混合研究方法。最后,陆老师向大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根据自己的研究目的、问题及专长使用混合研究方法;第二,混合研究耗时长,需要运用多种技能并进行大量团队合作;第三,研究人员需要熟练掌握定性与定量方法,在使用混合方法前,必须听取多方建议并反复论证自己的研究设计。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围绕定量和定性的整合处理、研究的逻辑和混合研究的方法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向老师请教,陆老师进行了细致解答。最后,杨宁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杨教授指出教育学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学科,方法论的突破十分重要,陆老师分享的混合研究方法既有新颖性又恰逢时代呼唤,应成为广大研究生努力和探索的方向。

2.jpg

   本次讲座有助于研究生利用更有效的方法去进行教育研究,重视教育研究方法论的问题,增强学术和科研素养,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去选择教育研究的方法,用严密研究逻辑设计研究过程,实现最终研究目标并达到自我提升效果。

通讯员:黄仲茵

审稿人:李伶倩

时间: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