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生涯规划”讲座

2021-10-27 11:00:0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引导研究生明确自我发展方向,合理定位并挖掘自身潜能,提高就业竞争能力与综合素质,教育科学学院于2021年10月26日晚七点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北804室成功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生涯规划”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盛邀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伶倩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在生涯规划方面答疑解惑,提高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

1.jpg

讲座伊始,李老师便向同学们抛出“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你要做什么?”三大问题,随后提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同学们应将自身目标精确化;其次,计划制定时应全方位考虑自身因素及环境因素,最终确定目标;再次,可采用SWOT方式分析自身优缺点,时刻做好准备。李老师从三个方面重点阐释了 “你要做什么”的问题。第一,展开时间规划和分配,思考和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可采用极简主义方式,将生活删繁就简,在简单的生活方式中感知真切的幸福。并且合理进行时间分配,及时完成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撰写。第二,积累工作实践经验和专业实践经验,为未来的生涯做好基础。第三,李老师提醒大家转变观点、着眼发展、搜集信息、注重积累是职业规划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与因素。同学们可借助招聘交流群、招聘会、线上平台等方式获得就业信息,多尝试外地招聘,助力自身就业。

在现场讨论环节中,同学们抓住机会,围绕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向老师请教。关于暑寒假的实习安排,老师建议通过多种方式获得实习的平台,抓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关于备考辅导员的技巧,老师认为政策文件进行背诵是必要的,除此之外还应将目标学校分类,寻找异同,多搜寻上岸经验和真题,同时做好笔试和面试的准备。

2.jpg

本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有助于倡导研究生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夯实专业基础和提高综合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就业观念,增强竞争意识、危机意识、职业规划意识,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职业生涯,用高效行动完成职业目标,实现自我增值。

通讯员:陈瑶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