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举办“特师之路,勇担使命”专题讲座

2021-09-15 09:08:4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系学生对新时期特殊教育学校的认识,促进学生了解特殊教育教师所应具备知识与技能,2021年9月14日,深圳市宝安区星光学校赖振爱校长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特师之路,勇担使命”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特殊教育系主任谌小猛副教授主持,特殊教育系教师林惠以及2019级、2020级特殊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参加。

1.jpg

赖校长从自身教学经历、我心目中的特殊教育学校、我心目中的特殊教育教师以及未来特殊教育发展蓝图等四个方面展开深入细致的讲解。

赖校长从国家对特殊教育发展的大力支持谈起,他提到,从十七大强调“关心”特殊教育,到十九大要求“办好”特殊教育,再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等一系列政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赖校长同时结合自身在普通教育领域二十余年的从教经历与特教经验向同学们阐述了对特殊教育的理解。

接着,赖校长表示心目中的特殊教育学校要做到“三好”。第一,要有好理念。星光学校始终秉持“做适宜教育,创幸福校园”的宗旨,致力于让每一个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第二,要有好团队。星光学校努力打造一支专业型教师团队、服务型的管理团队以及合作型的家长团队,将教师发展作为第一生产力,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与专业成长。第三,要有好环境。在教育资源上,要向特殊教育学校倾斜,实现无障碍、社区式校园,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随后,赖校长重点阐述了对理想特殊教育教师的认识,他认为,特殊教育教师必须做到“四有”,即心中有爱、眼中有人、手上有活和脚下有风。特教教师要爱自己的职业,要有专业认同;要眼里有学生与家长,这是教师专业体现的主体;要具备站稳讲台的专业能力与技术,要能胜任班主任工作与融合教育教学等教研工作;要手脚勤快,多学习、多教学、多交流、多研究。

最后,赖校长展望了未来发展前景,并期待涌现更多特殊教育专业人才。

赖校长以丰富的教学案例以及对特殊教育深刻独特的理解,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精彩讲座,增进了师生对新时期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和特殊教育教学的认识与思考。

(通讯员:游苏婷  谌小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