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科院第五届学生工作课题申报的通知

2021-05-14 15:25:0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位同学: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生工作研究,推动我院学生工作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提升我院学生学术与科研能力,鼓励我院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秉承着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的原则,紧跟国家十四五规划,着眼于提高我院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特组织开展2021年第五届学生工作课题研究项目。现就有关立项申报的内容通知如下:

一、学工课题的研究主题

学工课题研究主题不限,原则上只要有关学生工作的课题均可以进行学工课题立项申报,具体可参考《2021年第五届学生工作课题选题指南》(附件一)进行课题设计,也可自行选取该领域范围内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研究。需要注意:学工课题不能是学生的课程设计(论文)、毕业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竞赛成果等以及其他领域的研究。

二、项目申报要求

(一)申报人基本要求

1.申报成员为我院正式注册在校生,具备一定的学术科研能力,毕业班的学生不得担任负责人。鼓励学生干部参加,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

2.每位学生同一学年只能参与一个项目。项目成员(含负责人)不得超过5人;上一年度申报后未能按期结项者不得申报新的项目。

(二)指导老师要求

1.每个项目指导老师不超过2位。

2.每位指导老师同一年度指导项目不超过2个。

(三)其他申报要求

研究时间一般在一年以内,自立项通知发出之日起计算,不设延期结项。

(四)课题验收管理与要求

1.项目执行过程中,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案一般不作重大修改,如有人员变动,应在结项前至少一个月提出申请,经指导教师及课题负责人同意,并报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审批。由于不可克服的原因而终止研究,应提出项目终止申请,经指导教师及课题负责人同意,并报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审批,同时取消课题所有成员1年内的课题申请资格。

2.适时开展中期汇报,中期检查将请专家评委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评分,评分将占最后课题验收成绩的百分之二十。

3.结题验收主要由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组织专家进行,验收结果分为“通过”与“不通过”。对不通过的项目予以终止,不发放经费。

4.根据评委专家的评分,设立一二三等奖,奖项数目为通过结题验收项目数的百分之八十。其中,最终分数=中期汇报分数*20%+结题答辩分数*80%

三、学工课题的资助经费

课题研究资助经费试课题的研究质量而定,经费一般为200-800元之间不等。对不通过的项目予以终止,不发放经费。

四、学工课题的时间安排

(一)申报及立项阶段

1.课题立项申报时间:2021.05.142021.06.11

2.课题申报书(附件二)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公邮(hsjkytzz@163.com),标题格式为:年级专业+负责人姓名+课题名称,截止时间为20216111700前。

3.2021.06.12-2021.06.19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审核。

4.2021.06.21确定立项项目后,由教科院研究生团总支进行统一编号,并在学院官网及“华南师大教科院团总支”公众号公布第五届学生课题立项名单(10-15项)。

(注:为保证课题研究质量,不论课题负责人或者课题成员,每人限报一项)

(二)中期审核阶段

1.2021.10.29之前收集所有课题组的中期考核表(附件三)。若课题有变更,请填写并上交《变更申请表》(附件七);若课题需终止,请填写并上交《终止申请表》(附件八)。

2.2021.10.29-2021.11.04 组织专家对课题进行审核。

3.2021.11.05(暂定)举办中期汇报活动,各研究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点评,各课题组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进行修改与完善。中期专家评委评分占课题成绩的百分之二十。

(三)课题结题阶段

1.2022.05.05之前提交课题结题申请表及结题报告(附件四、五)、研究成果、各类原始材料等,格式请参照附件六。

2.2022.05.06-2022.05.12 专家考核所有项目的结题材料。

3.2022.05.13(暂定)举办课题答辩活动。各研究项目负责人进行答辩,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点评。专家评委评分占课题成绩的百分之八十。

4.项目研究时间为一年,不设延期课题。项目结束后,学院将根据各课题组分数按一定比例设一、二、三等奖并颁发相关证书及经费。

五、其他

本通知的最终解释权归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请及时关注教育科学学院官网,后续工作的开展及公示将于此处公布。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

2021年514



附件一:2021年第五届学生工作科研课题选题指南.docx

附件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科研课题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三: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项目中期考核表.docx

附件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结题申请表.docx

附件五: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项目结题报告.docx

附件六: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成果(文本)格式要求.docx

附件七: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变更申请表.docx

附件八: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课题终止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