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教育,“余”你相约

2021-05-10 09:22: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加强同学们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现状的了解,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2021年4月22日晚19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之“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前沿热点问题”活动在教育科学学院401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晖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图片1.png


学术沙龙伊始,余老师首先介绍了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性,并对大湾区教育发展热点新闻进行了系统阐述,详细解读与分析了香港、澳门、深圳及东莞等地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其次,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刚要》这一政策文件的内容,余老师强调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应当积极推动教育的合作发展。在高等教育方面,鼓励粤港澳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特定课程学分互认、交换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在职业教育方面,创新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方式,共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在基础教育方面,则应积极建设“姊妹学校”或“子弟班”,使大湾区教育能够相互衔接、相互交流、相互渗透。最后,余老师从流动方向、流动形态及流动人员三方面分析了“大湾区人口流动新格局与教育新挑战”的内容,并对湾区教育合作发展与制度创新提出了重要见解,认为高校应从课程体系一体化、资历框架一体化、管理体制一体化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实现粤港澳三地教育的协同发展。


图片2.png


交流讨论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踊跃发言,积极主动地向余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余老师就“港澳子弟班的研究维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中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港澳信息收集渠道的来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且专业的解答,也希冀同学们未来能继续关注该领域的前沿发展和最新动态。


图片3.png


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余老师的精彩分享!大家都表示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受益匪浅,且对学术发展前沿热点问题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的发展,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更加积极地参与讨论,让思想在交流和碰撞中得以升华!

 

                                     通讯员:徐俊

摄影者:黄怡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