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第四届学工课题结题答辩会顺利举行

2021-04-25 10:50: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验收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科研能力,2021423日晚630分,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在教育科学学院125室举行第四届学工课题结题答辩会。我院吴宏超老师、余晖老师、刘磊明老师及王晓隆老师应邀莅临答辩会进行指导,评委们提出的精准的研究建议让现场同学们受益良多。

图片1.png

本次共有十个课题组参加答辩。每个课题组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在答辩会现场,课题组的选题赢得了评委老师们的赞赏,认为不少选题与时俱进,有趣且有意义。

图片2.png

在具体的点评中,吴宏超老师强调我们在研究时要有问题意识,建议课题组从研究问题的角度思考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的选用,指出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勉励大家通过研究获得切实有用的解决策略。

刘磊明老师言简意赅地概括了大部分课题组的三大特点:强方法规范,弱分析发现;多量化方法,少质性研究;平面数据多,立体数据少,建议课题组选用更清晰、准确的分析框架,强化分析能力,从丰富的资料中挖掘更深刻的内容。

图片3.png

余晖老师从写作的选题、内容、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着眼于研究的基本方法,指出聚焦研究问题是关键,建议课题组能充分运用理论指引分析,充实研究内容。另外,余老师提醒各课题组应区分摘要与引言的区别。

王晓隆老师关注研究及展示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从选题范围、格式排版、谦词使用等方面进行点评。王老师指出我们的选题需聚焦小切口,深入钻研;提醒各课题组应追求严谨的格式排版,避免观点表达过于武断,注意汇报的谦词使用。

图片4.png


图片5.png

答辩会进入尾声,余晖老师和王晓隆老师分别对本次学工课题研究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期盼。余晖老师对同学们选题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我们可以从规范摘要撰写、明晰变量关系、充实研究发现、重视语言规范、聚焦研究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提升。王晓隆老师总结到:学工课题既为同学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实践平台,又给学院提供了解学生心声的渠道,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图片6.png

最后,综合四位评委的评分情况,主持人公布了各课题组的获奖情况并进行颁奖。至此,第四届学工课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课题的结题不是研究的终点,愿大家以更积极的态度、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研究中,在研究探索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附:

图片7.png

 

 

通讯员:张淳钧

摄影:余晓丹、张淳钧

审稿人:李伶倩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