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21-03-26 15:19: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1年3月25日晚19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之“什么是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在教育科学学院401室顺利举办。讲座旨在引导研究生克服教科书式思维,培养和提升学生在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本次讲座特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孙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image.png

 

   讲座伊始,孙老师就本次讲座的选题来源进行阐述,他认为问题意识是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的“灵魂”。当下我们培养的研究生普遍缺乏问题意识甚至不清楚什么是“问题意识”,但是研究中“问题意识”是技艺层面的问题,很难完全用理论语言加以定义和描述,所以本次讲座将围绕三点展开论说。首先认识什么是“问题意识”,“问题意识”就是焦点意识、重点意识、聚焦意识,或者叫中心意识,即我要把研究聚焦在哪一点上。对于研究生来说,“问题意识”可以理解为发现知识的缺口,孙老师利用威利斯的《学做工》和自己写的文章《克拉克大学为何失败》两个文本案例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的解释。其次回答什么是好的“问题意识”,“有意义的问题”应该是阐释性的,前提应是成立的,丰富的,具有更广泛的知识意义。最后分享如何培养和提升问题意识,孙老师将其总结为六大品质,分别是“杠精”品质、学习品质、历史品质、理论品质、开放品质、客观品质。在学术生活中,我们可以多研读经典研究著作,重视学术史的训练和积累,将“熟悉的东西陌生化”。同时追求客观中立,关注实然状态,通过跨学科的学习,学习用不同视角和理论审视同一问题。

image.png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主要是围绕个人在研究生科研过程中关于问题意识的困扰进行探讨,同时请孙老师解答讲座过程中的疑惑,孙老师也非常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学术沙龙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的精彩分享!在我们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中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值得深思的问题,拥有一个好的“问题意识”,能够将我们的疑问转化为可研究的问题,这正是研究生所需要的品质,相信同学们在孙老师的分享下,都有所收获,有所启迪。

      通讯员:余晓丹

      摄影者:陈姗姗 滕一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