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前教育中的质性研究讲座

2020-11-13 09:54:4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1112日上午9点,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教育科学学院分论坛之学前教育中的质性研究:从设计到发表讲座在教育科学学院625室举办。讲座旨在使研究生了解与掌握质性研究方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本次讲座特邀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讲师、硕士生导师张丽敏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1.jpg


讲座伊始,张老师围绕三大方面对学前教育中的质性研究展开了论述。首先是理解质性研究的内涵、特征和分类,作为重要研究方式之一,质性研究是通过与研究对象互动,对其行为和意义建构获得解释性理解的一种活动。质性研究具有脉络性、意义性、诠释性、主体性等特点,包含叙事探究、现象学、扎根理论、民族志、个案研究等类型。其次是质性研究设计中的个案研究,张老师结合生动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质性研究的来龙去脉,她以自己的博士论文为例,阐述了确定研究现象、文献综述、选择研究对象、探讨研究关系、选择研究方法、进入研究现场、收集资料、分析资料、构建理论、写研究报告、保证质量十大个案研究的步骤。最后是质性研究写作与发表,张老师完整介绍了质性研究写作的每一个步骤,包含绪论、文献探讨、方法、结论建议、其他五大部分。在分享的最后,张老师总结到:研究方法不能纸上谈兵,需要在“做中学”。

22222.jpg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非常踊跃地向老师提问,主要是围绕着个人在研究生科研过程中在研究方法,特别是质性研究这一方面所遇到的难题进行提问,张老师也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张老师的精彩分享。研究者在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需要不断拓宽研究道路,而不是将研究局限或定格在某一个位置上。研究方法只是手段,但是这个手段却特别重要,磨刀不费砍柴工,就讲明了我们要有适合的锋利工具,否则即便花费大量时间也不一定能取得理想的结果。通过本次讲座活动,同学们对质性研究有了深层次的理解,这些知识也必将助力同学们在未来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通讯员:余晓丹

摄影者:刘键慧、王雅珅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