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如何品绎儒家教育智慧讲座

2020-11-06 11:43: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吟诵经典,厚实学养。为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同学们的思想道德修养,营造品绎经典的氛围,2020年11月5日晚上7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在教育科学学院625课室举办了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勷约名家——如何品绎儒家教育智慧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明喜老师担任主讲嘉宾。黄明喜老师采用古今贯通的方法,带领同学们走近孔子,品读《论语》,感悟圣贤的教育智慧。

图片1.png

此次讲座中,黄明喜老师围绕“何为‘儒学经典’”“‘儒学经典’有何特征”“《论语》与中国精神”以及“《论语》品读三要素”四部分和同学们分享了《论语》的教育智慧。首先,黄老师从概念入手,通过“‘儒学’是什么”“‘儒学经典’是什么”“ 作为儒学经典的‘四书’这一名词又是什么时候被提出来的”这三个层层深入的问题,对儒学经典的内涵做出具体的阐述。黄老师认为,“儒学经典”是儒学思想文化体系中最有价值的典范性著作。如果一本书能做到“与时俱进”“日久弥新”,这样的书堪称“经典”。接着,黄老师指出儒学经典有三大特征:一是实践性,强调知行合一,特别是在道德教育的实践上;二是知识性,儒家学派林立,儒家学说不仅是倡言仁义道德的价值学说,也是以“四书”、“五经”为根基来展开的一套教育知识体系;三是人文性,注重道德关切,正所谓“仁者,爱人”。随后,黄老师带领同学们诵读儒学经典中的名句,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论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根、本、道、路,其所蕴含的中国精神深远流长。无论是中国文化价值、教育思想,还是生活信念,我们都能体味《论语》中所包含的中国精神。最后,黄老师亲自带领现场同学诵读经典,帮助同学们掌握品读《论语》的三要素。一是品味佳句,把《论语》读熟;二是阐发智慧,把《论语》读透;三是研学覃思,把《论语》读精。在理论联系实践的品读过程中,相信同学们必定收获良多。

图片2.png

讲座尾声,同学们抓紧宝贵机会积极提问,跟黄老师探讨关于论语中“论”的读音。黄老师从语音学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详尽剖析了这一问题,令一直对此困惑不解的同学茅塞顿开。讲座结束,同学们都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黄明喜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的经典盛宴。

图片3.png

作为两千年来国人思想之总源泉,《论语》深刻地影响着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国人的秉性。黄老师的精彩讲座不仅向我们呈现了品绎儒家经典的“奥秘”,而且还启迪着我们的智慧,温润着我们的心灵。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研途中继续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感悟先贤智慧。

通讯员:禤欣怡

摄影者:蔡大燕、黄怡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〇年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