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20-11-05 16:50: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约翰· 杜威是美国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是实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之一,杜威的思想曾对二十世纪前期的中国教育界、思想界产生过重大影响。为了使广大研究生更深层次地了解杜威,进一步明确当今学习杜威教育理论的时代意义,2020114日晚上7点,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今天,为何我们还要读杜威?”在教育科学学院401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盛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史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秘书长孙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孙老师以其多年深耕在西方教育史、美国大学史和杜威教育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在当今仍要学习杜威的时代原因和其给予我们的启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1.png


    学术沙龙伊始,孙碧老师指出讲座主题“今天,为何我们还要读杜威”中的“我们”是指正在从事教育研究的学者以及将要从事教育相关行业的人,并介绍了当前学术界认为“不需要读杜威理论”主要来自三种观点——“过时论”、“过剩论”和“无用论”。接着,孙老师主要从知识、人格、学术成长以及当代价值等四个层面分别阐述了“今天我们还要读杜威”的原因。首先,在知识层面,孙老师谈到目前我们中国教育学界对杜威研究存在严重缺陷,包括教条化、狭隘化、神圣化、技术化和固定化。其次,在人格层面,孙老师称赞具有人格魅力和美感的杜威是知识分子的楷模,杜威不仅做人有原则,而且做学术有效率。再者,在学术成长层面,由于杜威的教育学术,恰同一张跨越时空的知识、思想和社会网络的核心节点,所以孙老师认为研究杜威十分有助于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最后,在当代价值层面上,因为作为生活方式的民主还没有实现、作为快乐之家的学校还只是理想、作为生长的教育仍然步履维艰,所以在今天读杜威依旧很有必要。在讲解的结尾,孙老师对“今天,为何我们还要读杜威”等问题给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其独到深刻的观点赢来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

图片2.png


沙龙交流讨论环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主动向孙老师请教。孙老师就胡适的实用主义思想和杜威的实用主义思想之间的关系”、“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当前评价制度正在改革,如何从根本上激发教师的教学激情与信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且专业的解答,也希冀同学们未来能继续关注相关领域的前沿发展。

图片3.png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的精彩分享!大家表示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收获颇多,且对学术探讨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持续关注杜威理论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以名家思想启迪思维,让经典阅读拓展深度在交流探讨开阔视野


通讯员:王方洁

摄影者赵颖曦、赖珊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〇年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