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2020-11-03 17:04: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树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观念,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制定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在研途中更好地管理学习生活,规划研究生生涯之路,2020年10月28日晚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西102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盛邀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伶倩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讲解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通过科学评估进行自我定位和职业定位,明确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图四.png


     讲座伊始,李伶倩老师分别向不同年级的同学提出了三个问题,毕业生是否在入学时制定了自己的研途规划?研二学生有没有达到原先设定的规划;现在规划有没有改变?新生是否已经开始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以契合广大研究生现阶段发展的三个问题作为开场,李老师从职业生涯规划的涵义、如何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和实现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首先,李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即经过思考、分析、总结自身的主客观条件,对自身的兴趣、特长、能力、优劣势进行充分的权衡分析,并结合社会时代发展做出职业奋斗目标的最佳选择,为实现职业目标而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其次,李老师从充分认识自己,确定就业意向、了解就业现状、知悉岗位要求,客观现实条件,不要局限自己四个方面向大家传授了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接着,李老师根据自身经验和实际案例,警醒大家及时了解职业信息,提升自己的实践、心理、专业、时间管理能力,在精准自我评估以及对外部环境正确分析的基础上,了解当今及未来职业动态,选择职业发展路径。最后,李老师提醒大家计划的多不如行动的早,号召大家从现在开始做起,理性规划未来。

图5.png


     提问答疑环节,现场交流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向李老师请教。李老师就“如何平衡学习与生活”、“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后如何拓展更多的就业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解答,也希冀同学们能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开启美好的研途生活!

图6.png



 李老师细致耐心的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收获满满。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实现自我超越,规划出合理可行的个性化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通讯员:李林娱

摄影者:王宇、蔡大燕

 审稿人:李伶倩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