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

2020-11-03 16:54: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整体科研能力及素养,营造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2020年1027日晚上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202正式举办。本次讲座盛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余晖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答疑解惑,以期助力我校研究生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求真问道,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图一.png


     讲座伊始,余晖老师围绕科研项目/硕士论文选题、课题申报书/开题报告撰写、研究报告/硕士论文写作等内容带领同学们探索科研论文写作的奥秘。首先,针对选题的拟定,余老师结合实际指出应从一个问题域中提炼出一个具体的学术性研究问题;针对选题的来源,余老师也向同学们推荐了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作为主要参考。其次,余老师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华师“大创”申报书、寒假社会实践报告以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具体要求,全面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拟定课题名称、撰写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图、研究意义、研究重难点、创新点以及研究方法的布局与展开。最后,余老师运用实际案例,就内容架构、标题拟定、摘要撰写、格式排版、内容表述及参考文献等六大部分为同学们的研究报告/硕士论文写作指点迷津。余老师满满干货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图二.png



 在现场互动答疑中,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积极向老师请教。对于研究结果与研究设想相悖的问题,余老师建议要注意将其与已有研究进行比较,并且在研究报告撰写中,着重分析造成这一差异的原因另外,关于政策制度的话题,余老师也鼓励大家带着批判性的眼光看待政策的发展,积极为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余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三.png


 整场讲座中,余老师旁征博引,以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理论素养感染全场。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意犹未尽,主动上前与余老师作进一步的交流。希望这场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能激发同学们对研究的兴趣,夯实科学研究能力,给大家以思维的启迪,从而助力同学们在未来的研途中乘风破浪!

通讯员:禤欣怡

摄影者:刘键慧、王雅珅

审稿者:李伶倩、刘艺

所在院系:教育科学学院

联系方式:020-85217720

时间: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