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2020年特殊教育教师省培项目正式开班

2020-09-14 08:45:1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在历经八个多月抗击新冠疫情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之下,2020年9月13日上午,50名来自粤东、粤西北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们来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125课室,齐聚一堂,参加 “2020年广东省特殊教育学校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教师培训班”的开班典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施雨丹教授,特殊教育系系主任谌小猛副教授,项目首席专家、专业班主任张焱副教授,行政班主任郎彩霞老师和班主任助理曾慧琴、唐静共同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

 image.png

开班典礼由张焱副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她对参训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阐述了培训的主要内容、形式与特点,并介绍了出席开班典礼的领导和工作人员。首先,葛新斌副院长代表教科院和特教院致辞,他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我国特殊教育专业的发展史和广东省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强调了特殊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与独特价值。他提到,此次培训是华南师大特教院承办的、首次面向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举行的培训,引用并分析了前喻文化、并喻文化与后喻文化的内涵,以此勉励广大学员要把握本次培训的机会勤奋学习。他还介绍了华南师大教科院(特教院)是我国南部六省最早开设特殊教育本科与硕士点的高校,拥有10年的省培与国培经验,学院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众多,这些优势都将为本次培训提供丰富的专业支持与管理保障。他还寄语学员们在培训期间遵守培训相关规定,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健康、愉快而充实地完成培训任务。施雨丹副院长代表教科院向学员们介绍了我院教师培训的情况,介绍了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在广东省教育厅的重视与关怀下,华南师大教科院克服了重重困难承办了此次线下集中培训。她希望学员们能够做学习的主体,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通过共建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谌小猛副教授代表特教系就专业的开设与发展历史及学生优秀的就业率、升研率等向学员们介绍了教科院特教系的概况。最后,来自阳江市阳东区培智学校的林光明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表达了作为本次培训学员一定把握好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努力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并代表全体学员向为本次培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培训针对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制订了高质量的培训方案,已经一次性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厅的初期审核,获得了良好的评价。本培训项目组建了雄厚的师资队伍,他们是来自北京、重庆、厦门以及广东省内各地的特教知名专家、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临床医生等。本培训安排了特教基础理论、通用教育教学技术、六大障碍类型的特点与教育支持等丰富的学习内容,突出了基础性、专业性、操作性的特点。本培训还组织了讲座、跟岗、工作坊、案例分析、小组研讨以及线下与线上混合教学等模式,以期多方位、多层次保障培训效果。学员集中培训结束返回原工作单位后,培训仍继续开展网络培训,根据学员在实际工作中接触的特殊儿童个案,将强化学员的理论学习与实操经验,远程指导学员们的实际教育教学工作。

在全国全面复工复学的情况下,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承办了此次培训。在首席专家张焱副教授的带领下,培训工作组于今年4月份就开始了培训前期调研、培训方案制订、专家邀请以及行政事务等细致的筹备工作。虽然一直面临疫情的阻隔,筹备工作进展艰难,但困难丝毫没有影响培训工作的效率,反而提高了工作组的凝聚力,激发了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应对困难的热情。为预防疫情反复,培训准备了多套工作方案,并特别加强了防疫工作的力度以确保培训的顺利进行。我们相信,培训将为粤东西北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提供特殊教育的专业支持,有效提升非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特殊教师专业知识技能,从而缩小广东地区特殊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差异,为广大特殊儿童提供科学化、专业化的教育支持,从而奠定终身发展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