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座谈会

2020-07-14 11:17: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7月1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学院225会议室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等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学院25位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葛新斌副院长主持。

座谈会第一阶段为“科研工作申报工作坊”,分别由宋宇、孙碧和卓泽林3位博士进行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宋宇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历,介绍和分享了学科交叉研究和团队合作申报的经验。孙碧从受众对象不同出发,介绍了项目申报书和博士论文在写作对象、写作目的和写作方式的差异,分享了以积极心态面对申报结果的经验。卓泽林则从个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广东省软科学项目的经历出发,重点介绍了项目选题修改和研究设计过程。3位分享人对与会者的问题进行了答疑和交流。第二阶段进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交流。各位青年教师从聘期任务、中期考核、科研申报和教学任务等角度,讨论了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学科建设与个人专业发展等关系,并对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最后,学院领导对青年教师进行了回应和总结。卓雄辉书记强调,学院一直重视青年教师工作,并对青年教师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等提出了殷切期望。胡劲松院长则从学校人才聘任政策和数据简况出发,认为青年教师应处理好职业与专业、有编与非编、当下与长远的关系,树立问题意识、学理意识及政策意识,希望青年教师能做到自信、开放和合作。葛新斌副院长也从本轮博士后流动站评估简况出发,建议青年教师要注重成果转化,积极主动参与合作导师项目,并结合“西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筹建和青年教师英文论文写作,简介了学院下一步帮助青年教师成长的工作设想。

教育科学学院一向重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已将青年人才工作作为学院专项工作,安排副院长专门负责。同时,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如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师生活工作情况和专业发展诉求;出台和实施《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基金条例》等政策,支持青年教师参与学术交流和科研活动等。学院还在青年人才引进工作上开拓新路,自筹资金,积极实施“青年教师补充支持计划”,加大青年人才引进力度。

青年教师座谈会交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