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举办新成员入职仪式暨学术沙龙

2020-05-29 09:27: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秦琴博士入职仪式

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十届学术沙龙简报

 

2020年5月26日上午九点,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十届学术沙龙以网络会议的方式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副教授、宋宇博士、余晖博士、林姬佺、博士秦琴博士,以及教科院40几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学术沙龙由陈先哲教授主持。

在学术沙龙开始,教科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首先对秦琴博士加入长江学者创新团队表示欢迎,并期望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的壮大可以进一步发挥学术和育人精神。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指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以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在疫情防控期间具有特殊的意义,可以为区域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

本次学术沙龙由新入职的秦琴博士主讲,以“质量保障与评估如何影响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基于13个国家(地区)高等教育外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文本分析”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首先,秦琴博士提出外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会导致高校“同质化”风险还是促进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质量保障政策制度上的安排如何促进高校特色化发展的问题并展开论述。在此基础上,秦琴博士结合西方高等教育的学术导向与社会导向理论,介绍了西方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分类标准,并依据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三个考察维度分析了澳大利亚、奥地利、丹麦等13个国家(地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学术性与应用型高校发展的关系。

秦琴博士的研究发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在学术性高校与应用型高校中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学生学习成果和教师任职资格两个方面,但在学生入学要求和质量保障机构两个方面没有明显的差异。她进一步指出,各国质量保障机构所制定的相关政策、制度、标准等对学术性与应用型两类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质量标准的制定不仅要体现不同教育类型之间的区别,更要体现各级各类教育之间的关联,从而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在秦琴博士分享之后,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卓泽林、宋宇、余晖、林姬佺和参会研究生们纷纷围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性与应用性、高等教育历史路径依赖、以及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高校发展的关系等视角进行了评论和提问。

在学术沙龙的尾声之际,卢晓中教授对于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总结。他首先对本次报告的选题价值进行肯定,认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制度设计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与学术价值,关系到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意义。他进一步指出,对于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制度的设计要结合本国的国情,不仅要分析硬性指标对于高等教育多样化的影响,还应该在高校内部建立质量文化,提高软实力对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影响。最后,他从社会大众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观念出发,提出在高等教育阶段之前建立多样化的升学途径,以满足不同类型学生教育发展的政策建议。

 

撰稿人:林姬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