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九届学术沙龙简报

2020-01-02 17:32:5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31日上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九届学术沙龙在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研究人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博士、余晖博士、孙碧博士、林姬佺博士和教科院30多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核心成员,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先哲教授主讲,以“地域、文化与组织:多重逻辑下的湾区高等教育发展”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沙龙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秘书长卓泽林博士主持。

首先,陈先哲教授以为什么要以多重逻辑来解释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切入,即湾区高等教育发展涉及多重因素和机制,而只有在这些因素和机制才能恰如其分地认识和解释它们各自的作用和相互影响。进而通过经济地理学和“教育地理学”的视角来解释湾区高等教育围绕沿海城市群所形成的地域逻辑。

在此基础上,陈先哲教授以在旧金山湾区调研过程收集的材料为基础,通过湾区高等教育围绕的技术文化逻辑展开,并从四个方面加以说明。第一,技术文化的未来性引领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第二,技术文化的融合性拓宽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广度;第三,技术文化的大众性拉伸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度;第四,技术文化的颠覆性提升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灵活度。

其次,陈先哲教授通过广义大学的和纵横交错两个方面对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组织逻辑进行分析,他认为,在后工业时代的高等教育灵活度应该接受更多的新型组织进入高等教育行列,并以加州大学高等教育纵横交错的高等教育体系来说明这种广义高等教育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陈先哲.jpg

最后,回到粤港澳高等教育的本土化发展上,他认为我们应该思考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否存在地域优势、是否有灵魂统摄的技术文化和高等教育组织是否适应地域优势和文化引领这些问题。

陈先哲教授汇报之后,卢晓中教授,卓雄辉教授和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围绕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国际比较与本土化和研究对象的具体化等问题纷纷提出评论和建议。孙碧博士指出,如何使地域、文化和逻辑这种多重逻辑来解释湾区高等教育的对象上更加具体化;林姬佺博士通过系统理论来解释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适切性给出了建议;余晖博士从如何更好提炼地域、文化和组织的“关键词”出发作出评论;卓雄辉教授指出,对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基点出发,通过地域、文化和组织的多重逻辑来分析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对我们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并再次指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学术沙龙对学院研究生的辐射性所带来的学术价值表示肯定。学术沙龙最后由卢晓中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他首先指出,如何从地域、文化和组织的三重逻辑中提炼出适合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更加具体的研究问题中来;其次,在研究湾区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地域、文化和组织几重逻辑之间的自洽问题以及高等教育发展是否真的存在技术文化,以及技术文化和科学文化之间的关系如何辨识等问题和建议。

大湾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