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赣南师范大学周先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12-26 17:30:3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5日上午,赣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先进教授应我院邀请,在我院225课室作了题为《中小学学科教学中的核心素养问题探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主持,学院数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讲座。

1.jpg

周先进教授围绕“乡村教师眼中的学科教学问题”、“学科教学普遍性问题”、“学科教学引发的学生问题”、“什么是学生的核心素养”以及“学科教学如何关照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展开论述。通过对学科教学和学生学习问题的剖析,周先进教授提出要理顺核心与非核心素养的关系,学科教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秉持大学科、大背景思维模式,借助相关学科力,使学科教学“正本清源”,让学生走向生命本身。周教授以宏阔的视野解析错综复杂教育发展社会背景,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进行独到分析与解读,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2.jpg

在最后讨论环节,周先进教授以幽默的语言、广博的学识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而不舍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已经给参会师生带来深刻启示,同时将会引发他们对中小学学科教学核心素养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