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特殊教育专业团队赴美开展学术考察与交流

2019-12-20 09:46: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拓展与美国顶级特殊教育专业相关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和经验,2019年12月1日至8日,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教授为团长,特殊教育系主任谌小猛和李闻戈教授为团员的特殊教育考察团,赴美开展了为期8天的密集学术考察与交流。

特教1 (2).jpg

考察期间,考察团走访了与美国特教相关的高等院校、特殊学校、普通学校以及融合幼儿园。高等院校方面,考察团与范德堡大学皮博迪学院的特殊教育系在联合办学、科研合作、教师培训和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还与堪萨斯大学特教系主任和部分教授进行了会面,也就两校的特教发展及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与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的领导及师生交流,就专业知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特教2 (2).jpg

特殊学校方面,考察团参观了一所特教学校(Cora Howe School),并与校长和特教教师就学校管理、课程与教学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普通学校方面,考察团访问了两所普通学校(Julia Green Elementary SchoolPioneer Ridge Middle School),对其融合教育的教学内容、教学安置以及资源教室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了解。

特教3.jpg

融合幼儿园方面,考察团访问了两所融合幼儿园。其一是Susan gray school,它是幼儿园范德堡大学的附属幼儿园,其创建者是美国早期干预head start项目的先驱Susan Gray博士。其中,很多老师是特殊教育系的毕业生,此外,还有一些系里的教师和学生在幼儿园里做助教和研究工作。其二是Hilltop Child Development Center,它是堪萨斯大学的附属幼儿园,一共收有16位确诊的特殊儿童。这些孩子包括自闭症、语言障碍、智障等不同类别,每个特殊儿童都有个别化教育计划或者个别化家庭教育计划,支持体系相当完备。两所幼儿园领导分别介绍了的各自基本情况,考察团也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幼儿融合教育的基本现状。

特教4.jpg

通过本次访美,考察团深刻地体会到:首先,我们亟待加强跟美国顶级特殊教育专业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如在学生培养上,可鼓励学生到这些院校读研和读博,或参与交换学习活动;在教师提升方面,应鼓励教师同这些院校的教授开展合作研究,联合申报课题,力争在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还可考虑,在院校之间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和项目培训学习等探索。其次,应加快调整完善现有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新型特殊教育专门人才。最后,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建具备跨学科知识背景和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总之,此次考察开阔了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团队的学术视野,并为今后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