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北京大学刘云杉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12-06 09:00: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4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云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二代崛起与教育限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曾文婕教授主持,教育学系主任肖绍明副研究员、刘录护副教授、王晓莉副教授、部分青年教师及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刘云杉1.jpg

讲座伊始,曾文婕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刘云杉教授在教育社会学方面的研究专长,指出刘教授对教育问题的精确诊断及其跨学科启示。随后,刘云杉教授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二代’的崛起”“多元选择与严苛筛选”“中国二代及其教育期待”“教育改革”五重叙事展开精彩论述。

刘教授以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真假之争”为引子,阐明世界范围内“二代”崛起的经济事实、社会事实和教师事实。她提出,在这一背景下,教育可能成为特权的制度性庇护,越发激烈的竞争亦会带来教育内卷化。刘教授分享了许多访谈案例,洞察到中国“二代”的崛起及其新的教育期待,紧接着从外部结构的角度解析教育功能的限度,并指出当前教育改革中存在的深层次理论问题。

在互动环节,刘教授与到场老师、同学围绕公立学校教育衰落、教育的限度、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云杉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