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华中师范大学陈佑清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12-04 18:05: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所所长陈佑清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学习中心教学论的建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黄甫全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图片1.JPG

讲座伊始,陈教授介绍了建构学习中心教学论已有的研究基础,主要包括对发展性教学和学习中心课堂建设的理论与行动两方面的研究。随后,陈教授从“我国学习中心教学思想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学习中心教学的含义与特质”“学习中心教学建构的学理依据”和“学习中心教学论对传统教学论的变革”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

首先,陈教授介绍了我国学习中心教学思想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学习中心教学的形成经历了关注学生学习主体性的理论研究、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某些环节自学的实践探索、在教学全程突出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变革以及学习中心教学开始在国内被很多学校接受并在实践中应用等阶段。

其次,陈教授阐释了学习中心教学的含义与特质。学习中心教学是以学生学习活动作为整个课堂教学过程的中心或本体的教学,其基本特质为“学为目的或本体、教为手段或条件”,或者说“学为中心、教为学服务”,具体表现为:“少教多学”“依学定教”“先学后教”和“以学论教”。

接着,陈教授诠释了学习中心教学建构的学理依据。现代教学为何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陈教授从当代教学的价值取向及其实现的教学过程的特殊性进行分析,指出其根本原因在于:“学习中心”是实现“以发展为本”的必要条件,而现代教学要将教学生“学会学习”作为教学的根本目标。

在此基础上,陈教授讲解了学习中心教学论对传统教学论的变革。“教师中心”和“知识为本”是传统教学的基本特征。学习中心教学论认为教师教导作用虽不可或缺,但教师作用的重要性要从它对学生学习活动的促进作用来理解;主要秉持“知识工具论”和“知识资源论”的观念而反对将知识学习当作教学的主要目的和唯一内容的“知识目的论”及“知识中心(唯一)论”的观念。

图片2.jpg

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教授耐心地就学校实施学习中心教学可能面临的挑战做出了回应。

最后,黄甫全教授作了简要总结,感谢陈教授为大家分享学习中心教学研究的先进成果,鼓励大家对该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图片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