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特殊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9-11-26 10:12: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30日,国家教育部颁发了《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这对于特殊教育专业办学基本监测以及加强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保障作用。为进一步推进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迎接未来的特殊教育本科专业认证,聆听国内专家学者的现场指导,加强与兄弟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我院于20191121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室召开专业建设与经验交流研讨会。

IMG_0231--研讨会.JPG

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葛新斌主持,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参加会议的专家有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顾定倩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张宁生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杞昭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庭照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徐胜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泽慧教授、广州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任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刘宝超 、广州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侯晓晖教授、岭南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系主任杨溢和华南师大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广东省兄弟院校部分特教专业的教师也列席了研讨会。

合照---研讨会.jpg

议伊始,熊建文处长、胡劲松院长、卓雄辉书记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辞,对各高校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目前华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办学情况及面临的挑战,希望加强国内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做好师范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接着,教育部高等学校特殊教育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顾定倩教授作了以“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制定的背景、要点和工作设想”为主题的报告。顾定倩老师从高校专业认证工作由来出发,详细解读了“三级五类”的专业认证体系,并从系统观、特色观、发展观、实践观四个层面提出了对特殊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工作的见解,指出专业认证机遇与挑战并存,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后,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谌小猛对我校特殊教育专业自2012年建系以来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及建设中面临的困难作了简要的汇报。

特教系李闻戈教授主持了下半段各高校特教专业发展交流会。陕西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广州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岭南师范学院9所高校依照特教专业任证评估指标,分别介绍了各自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和专业任证准备工作,围绕着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招生和就业、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办学支持条件等系列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各高校之间的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广东省5所高校特教专业办学较晚,师资力量和办学经验都十分有限,这次有幸聆听了国内几所办学二十多年,富有经验并硕果累累的高校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为未来专业建设树立了学习的“标杆”,增强了各高校迎接特殊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信心和经验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