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北京师范大学余雅风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11-25 15:15:5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22日上午,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雅风教授应邀在教育科学学院125报告厅做了主题为“教育惩戒立法的实践与理论思考——兼析教育法学研究的未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科院院长胡劲松教授主持,教育领导科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会学习。

余雅风.jpg

余教授从“我国教育惩戒的立法现状及现实”、“国外教育惩戒的立法启示”、“当前我国教育惩戒的立法实践”和“教育法学研究之挑战”等方面,重点阐述了我国教育惩戒的历史脉络,剖析了当前教育法律规范在惩戒问题上所面临的现实困境,全面介绍了英、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教育惩戒制度的规制经验,并就自身参与教育惩戒的立法实践,再现了教育惩戒立法实践的艰辛。最后,余教授结合多年来从事教育法学研究的思考,为学科发展提出了富有创见的启发。整场讲座,紧扣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在互动环节,余教授围绕“在规范不完善的现实处境下,教师们该如何行使惩戒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与会师生收获颇丰,讲座圆满落幕。

余雅风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