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周之沙龙系列——“挑战杯”获奖成员经验分享

2019-11-22 14:58:5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11月20日下午三点,“挑战杯”获奖成员经验分享沙龙在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625举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队伍成员任方芳、谢尚芳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邀请了教育科学学院郑琰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

图片4.png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也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为调动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与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落实学校创新创业周工作,特邀“挑战杯”国赛一等奖队伍成员为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答疑解惑。

任方芳同学作为国赛现场答辩陈述人,为同学们做了一次精彩的5分钟答辩示范。并基于自身经历,对演讲台风、答辩技巧、选题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谢尚芳同学从队伍成员、调研过程、参赛经验等角度出发,为同学们作了详实的解读与汇报,并鼓励同学们多丰富自己的经验,研究从小做起。

图片5.png 

随后的访谈环节,主持人结合大二大三同学特征,从参赛经历、科研历程、学习生活等方面展开,就如何组建队伍、如何选择研究方法、比赛过程遇到的困难与收获等问题,对两位同学进行了访谈。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任方芳、谢尚芳同学就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师弟师妹们跳出“舒适圈”,怀伟大的心,做细小的事。

图片6.png 

   本次沙龙活动以“挑战杯”比赛为切入点,让学生了解了创新创业比赛平台,提高了学生对于创新创业、学术科研的认知。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两位获奖队伍成员学习,积极参加挑战,用创新成就自我。


通讯员:刘敏

审稿人:郑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