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第三届批判教育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9-11-20 11:34:4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上午,第三届批判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礼堂举行。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开发研究中心主办,主题为“人·自然·教育”,共有来自国外10多位专家和国内40余位知名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1.jpg

11月16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教授担任主持。首先致辞的是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卫华,马校长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历史校情,并对来自各国的学者们表示欢迎。其后,查普曼大学的Suzanne SooHoo教授作为外方专家代表,对接待方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并对研讨会期间的学术交流和碰撞表示期待。开幕式最后发言的是大会中方主席、华南师范大学现代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扈中平教授。他介绍了国际批判教育学研讨会的发起历史,以及本届主题“人·自然·教育”的由来。扈教授希望教育在自然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找到接入点与解决的途径。

研讨会2.jpg

在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之后,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研讨会共分为十个单元,采用主题演讲、开放提问和点评人评议的形式。在一天半时间中,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广州大学、鲁东大学、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编辑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等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美国查普曼大学、印度南亚大学、英国东伦敦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应用技术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的学者们先后发言,主题涉及批判教育学的未来、教育与儿童生活、乡村教育的改造、自然生态教育和教师生活研究,以及人工智能和未来教育等多个广泛主题。研讨会的演讲者的研究在理论基础、分析视角和关注问题方面十分多元,既有宏大的理论思考,也兼有微观细致的日常生活研究;既蕴含西方理论,亦有涉及本土资源。但这些演讲都从批判教育学的视角出发,对正义的教育,美好的教育,人性的教育、生态教育等进行了探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提问积极,不失为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研讨会3.jpg

第三届批判教育学研讨会的成功举行,是我校教育学科建设中一件值得铭记的大事,它标志着教育学科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重大突破和进展。会议向国际和国内学界展现了我校教育学科悠久深厚的底蕴,由教科院教师和学生们组成的会务服务团队的热情周到的服务也得到了参会专家们的好评和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