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丁钢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讲学

2019-11-20 11:29:0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18日下午2:30,丁钢教授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在教育科学学院125会议室做了题为“教育文化研究是什么”的学术讲座。

丁钢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紫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丁教授开拓教育文化研究的新视野和新领域,提供新的方向及其理论基础,对我国的教育文化研究做出重要的学术贡献。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劲松主持。

丁钢1.jpg

    丁钢教授首先针对“什么是文化”这一问题,梳理了不同学者对文化的定义。并详细介绍了伯明翰学派、法兰克福学派、美国的文化研究及新史学影响下的文化研究基本理论。接着丁教授回答“文化研究做什么”,介绍德国文化教育学派文化研究、中国早期教育文化研究、20世纪80年代和21世纪的文化研究,重新思考文化视域下的教育和教育活动。最后丁教授把焦点转向文化视域下教育能做什么这一问题。他提出教育文化的四个研究视域:学校领域、公共领域、日常生活和非物质遗产。                                               丁钢2.jpg

丁钢教授不赞成将文化简单地分为器物、制度和理念的方式。丁教授在对不同文化研究学派文化理论概述的基础上,指出日常生活的文化逐渐受到关注。教育活动作为文化传递与创造的核心,本质上呈现为一种教育文化现象。教育对文化有目的有意识地传递与保存,具有文化传承、文化诠释、文化与教育变迁的双向作用力。从教育文化研究的四个视域出发,丁教授认为当代教育的研究领域正在不断拓展,研究方法也在不断趋向多元化和多样化。

丁教授讲完之后,在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争相提问。丁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分享了自身在教育文化研究之中的实践探索。最后胡劲松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总结,鼓励青年学者应该有宽广的视野、胸怀和知识,并对丁钢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