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历史大突破!教科学子首夺全国一等奖

2019-11-15 11:23:1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11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在华南师范大学6支参赛队伍中,由教育科学学院陈先哲教授指导,2015级毕业生黄旭韬、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谢尚芳和任方芳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凭借课题《何以解困:农村教育贫困的文化根源与精准扶贫——基于粤西三村的田野调查》脱颖而出,在本次“挑战杯”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自全国“挑战杯”竞赛发起30年来,我校文科类参赛项目首获全国一等奖


 image.png


这支参赛队伍独树一帜,创新研究视角,以教育特性作为界定农村教育贫困的法宝,以实为基,选取粤西三个农村进行田野调查和案例研究,深入挖掘农村教育贫困文化根源,并对新时代如何增强教育精准扶贫实践的针对性作出反思,最终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image.png


该队伍获得“挑战杯”广东省赛特等奖后,教育科学学院为了打磨出更加完善的作品,学院团委多次组织模拟答辩,精心安排现场质询模拟演练,并邀请教育科学学院胡劲松院长、卢晓中教授、黄明喜教授、曾文婕教授、院党委卓雄辉书记、潘国雄副书记以及外文学院赵頔老师等,从学术框架、演讲逻辑、答辩技巧、仪表仪态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的答辩指导。团队成员始终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答辩指导,虚心学习,取长补短,在已有基础上不断完善,精益求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黄旭韬、谢尚芳、任方芳三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终在本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教育科学学院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思维和能力的新时代人才。近年来,教育科学学院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设优良教育环境,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指导与服务。建立创新创业奖励制度,提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实行学业导师制,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供针对性指导。依托新媒体工作平台,为同学们介绍“挑战杯”等相关参赛经验,打造科研品牌栏目。近5年“挑战杯”竞赛中,教育科学学院共获得全国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4、省级一等奖1、校级特等奖5、校级三等奖若干个

科技创新,我们从未止步;挑战之旅,我们勇往直前。教育科学学院在“挑战杯”系列竞赛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教科学子良好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教育科学学院将继续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为提高学院创新水平不懈奋斗!

通讯员:黄敏晴

审稿员:郑琰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