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明思,论以明理”本科新生杯辩论赛成功举办

2019-11-07 10:15:2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26日晚7点在教育科学学院610课室,由教育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办的2019-2020学年度“新生杯”之“辩以明思,论以明理”辩论赛正式揭开了帷幕。

初赛,18级校辩论队成员凌怡、18级校队成员、外文学院辩论队队长卢慧莹和17级前教科院辩论队长高铭妤担任评委,辩论分为两场次两个辩题,第一场辩题为“疯狂与无耻,哪个更可怕”,正反双方分别为特殊教育班级队伍和教育学班级队伍;第二场辩题为“信仰是不是人类的必需品”,正反双方分别为小学教育班级队伍和学前教育班级队伍。

第一场比赛中,双方就“疯狂与无耻,哪个更可怕”展开激烈辩论,语言生动有趣、思路清晰明朗,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正方秉持的观点是疯狂比无耻更有破坏力,而反方认为无耻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可怕至极。双方时而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时而抓着对方的错漏,追问不休。观众掌声不断。

紧接着,第二场辩论赛围绕“信仰是不是人类的必需品”展开辩论。正方主张没有信仰,人生就没有方向,观点干净利落;而反方则认为信仰不是维持人生存下去的必需品。现场高潮迭起,激烈的辩论结束后,评委离席讨论辩论胜负,观众积极提问,双方辩手也都从容应对,一一回答。


图片1.png


最后,评委们一一为辩论赛作了精彩的点评,他们首先肯定了辩论赛选手参赛的积极性和为这次辩论赛所做的准备,其次对自由辩论阶段的时长选择、辩论素材的选择等方面进行点评、提出建议。本次比赛学前教育和教育学晋级决赛。



图片2.png


11月2号晚7点半,在院楼 610课室举行“新生杯”决赛,资深辩手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辩论队队长丁悦、华南理工大学鸣辩学社辩论队成员王诗琪、华南师范大学数科院辩论队副队长,校辩论队成员凌怡担任评委。辩题为“当今中国铁路客运硬座(二等座)票价和无座票价是否应该做区分”,正反双方发表分别为特殊教育和学前教育。

比赛伊始,正反双方便你来我往,颇有气势;一段段高潮迭起后,双方四辩的总结陈词也说得铿锵有力。辩论结束后评委离场讨论辩论胜负,观众进行提问,双方依然各言一词,难以说服。

图片1-3.png

图片1-3.png图片1-3.png

  

    最后,评委们对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新生们的前期准备和临场的出色辩论,也对其中的不足进行说明,提供了决方法。点评结束后,主持人宣布胜出队伍以及最佳辩手名单,特殊教育队荣获桂冠。


1-6.png


“新生杯”辩论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培养协同合作和不断争先的奋斗精神的训练场。相信经过此次比赛,无论是选手,还是观众都会有所收获。

 

通讯员:杨家乐

审稿人:潘妃妹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