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朋辈交流会活动

2019-10-26 20:12:3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解答新生在开学之初遇到的困惑,帮助研究生们在学业生涯中找准定位、作好规划、学会取“他山之石”补自己所缺,教育科学学院于20191025日晚上1900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102顺利举办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朋辈交流会活动。此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邀请了教科院的优秀博士生代表张晓伟、优秀硕士生代表郑赛源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代表黄希雯作为主讲嘉宾。此次朋辈交流会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从前辈身上寻到可借鉴之处,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blob.png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首先由黄希雯师姐就学习、生活与学生工作三方面的关系和亲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师姐指出,研究生应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同时也要学会制定计划,合理协调其他的“人与事”。在学生工作中,要迈出舒适圈多去尝试,才能收获到新知;调整好心态,与他人进行真诚的沟通。接着,郑赛源师姐结合自己在日本广岛大学的访学经历,从广岛大学简介、留学前期准备、日本访学生活三方面出发,对国外留学的相关事宜做出了详尽的经验分享;并鼓励同学们抓住时机,多去探寻外面的世界,丰富学识经历。最后,张晓伟师兄针对在场各年级的同学,提出了不同的实用性建议。师兄谈到,研一是探索徘徊阶段,应不断地尝试,实践是重要的检验标准;研二是逐步收心、定向的阶段,需确立自己的目标,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并做准备;研三则是发力冲刺的阶段,无论是工作还是读博,都应该专心致志,奋发图强。

blob.png

 

讲座临近结束,三位朋辈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怎样选择留学学校、如何准备考博等问题,三位代表结合自身的经历给出了中肯的回答。他们建议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兴趣爱好,并综合考虑学校排名等情况多维度地分析留学方向;在备战考博的过程中应广泛涉猎,通过阅读专业领域的权威书籍来充实与提升自己。

blob.png

此次讲座吸引了全校众多研究生前来聆听和学习,朋辈代表们的经验分享得到了在场同学的声声赞许和句句肯定,相信同学们一定受益良多。也希望大家继续发现身边的好榜样,积极请教和虚心学习,不断在学研旅途中锻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通讯员:刘佳佳 傅美琳

        摄影人: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