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2019-10-18 15:02:3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1017日上午900,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学术沙龙活动在教育科学学院20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管理研究所“青年英才”特聘研究员余晖老师作为嘉宾。余老师兼任广东教育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

图片1.png 


讨论开始前,余老师首先介绍了大湾区教育协同发展的进展情况,分析了湾区高校与城市社会的互动机制等问题,并对“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政策前沿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其次,余老师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鼓励三地高校探索开展相互承认特定课程学分,实施更灵活的交换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问题谈及了四方面的内容,分别为打造国际教育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流动新格局与教育新挑战、港澳人员子女教育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余老师流动方向、流动形态、流动人员方面重点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流动新格局与教育挑战”这部分内容。以上发言为同学们拓展了见识,打开了新的思路。 

图片2.png


沙龙的交流气氛非常活跃,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在关于“外来劳动力随迁子女就学的户籍限制”、“分数线限制”等问题的讨论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形成了支持与反对两种看法。最后,余老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到,此类现象在国内外都是存在的,在我国大城市更是共有的问题,我们可以从政府的角度来进行思考——每个城市的学位是有限的,目前所能做的是保障相对的公平,将学位先分给本地的市民子女,保障他们的就学,才能将多余的学位再分给随迁子女;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缩小地区差距,发挥各地区自身优势,增强地区吸引力,从而减少随迁子女的相关问题。

图片3.png


沙龙结束,同学们纷纷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余老师的精彩分享!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对学术探讨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研究生学习中能够更积极地参与讨论,在思想的碰撞中提升自己!

 

 

通讯员:丁莹、闫钰莹

摄影人: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