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文科类论文写作与投稿讲座

2019-10-18 12:09:55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研究生的论文写作能力,满足研究生们对文献搜集方法等方面的学术需求,20191017日晚上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文科类写作与投稿讲座在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北804顺利开展。讲座邀请教科院的孙碧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在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此次讲座旨在使同学们了解并掌握学术综述的意义和方法,收获论文写作的技巧,激发同学们不断进行科研创新的兴趣。 


图片1.png

 

孙碧老师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聘研究员本硕博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史专业,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他的研究工作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资助,同时孙碧老师被评为华南师范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和年度优秀教师

 

图片2.png 


讲座中,孙碧老师围绕学术综述的意义、方法和境界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讲解。孙老师强调,学术综述要扎根于前人的知识成果之上,其本质是研究者与前人研究的对话。接着,孙老师分享了文献搜集的途径与方法,并向同学们推荐了高质量的外文数据库与搜索平台。此外,孙老师多次强调“功夫在平时,研究没有捷径”,高层次的文献综述要深刻剖析其背后的学术与政治背景,并对学术史的进展、冲突与融合予以脉络性的描述,时刻树立学术综述工作的“经典意识”。最后,孙老师建议同学们定期翻阅本学科经典专著和高质量期刊、论文,关注学科和相关学科学术前沿动态,培养学术敏感力与批判性、多元性的思考能力,学术研究任重而道远,同学们在学术之路上要做好长期钻研的心理准备。

讲座尾声,孙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答疑,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文献搜索网站选择和学术综述概念界定等问题,孙碧老师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建议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具体的分析。老师不断勉励大家学会沉淀,才能做出有意义的研究。在场的同学们也用热烈的掌声回报老师的精彩讲解!

  

图片3.png

 

此次讲座吸引了全校众多研究生前来聆听和学习,孙碧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在愉悦而轻松的氛围中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的劲头,继续在学研路上砥砺前行!



通讯员:姚玲娟 傅美琳

    摄影人:闫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