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八届学术沙龙简报

2019-10-15 15:43:5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10月14日上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八届学术沙龙在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和社科处处长刘志铭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刘志文教授以及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全体研究人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博士、宋宇博士、余晖博士、孙碧博士、林姬佺博士和教科院60几位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在旧金山湾区远程主讲,以“湾区高等教育的形成与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比较的视角”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沙龙由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秘书长卓泽林博士主持。


长江1.jpg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卢晓中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近两个月在旧金山湾区,围绕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何塞州立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和旧金山湾区委员会等10所高校和智库机构,就湾区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湾区高校与城市社会的互动机制等问题进行实证调研的情况和研究心得。同时也指出,这次汇报主题也是赴旧金山湾区调研的阶段性成果。

首先,卢晓中教授从何谓“湾区”展开,他指出,“湾区”的概念通常是从两个层面来认识,一个自然意义而言,即“湾区”围绕海域或江河,形成的若干个区域相连的区域集合;另一个是从社会意义来说,即湾区赋予区域以社会意义,一个称得上湾区的区域集合,除了拥有区域相连的自然特征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其所拥有的社会特征,即围绕某个或某些社会属性诸如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而高等教育是湾区形成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社会属性。

长江2.jpg

最后卢晓中教授指出,从旧金山湾区高等教育形成及其与社会等诸多关系的分析来看,其高等教育更多的是遵循一种市场驱动模式,但是在市场主导的现时语境中,高等教育也很少能对现实的利益超然处之,所以也在一定程度上也给高等教育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国家重大战略,政府力量在其高等教育形成与发展中无疑要起到引领和规划作用,中央政府在湾区高等教育形成过程中既有宏观层面的顶层设计,同时也在协调粤港澳三地高校等教育利益主体,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这也可以发挥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优势、彰显中国特色。但是如何来把握好政府主导的“度”,更加关注市场对湾区高等教育的影响,以及如何协调好三地不同的高等教育体制及大学传统,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必须而对和解决的关键问题。

卢晓中教授汇报之后,同学们围绕大学与城市社会互动中带来的负面影响,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之间如何合作,以更好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问题进行提问。卓雄辉书记高度评价卢晓中教授报告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就研究旧金山湾区高等教育如何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发展等方面对学术沙龙进行了总结。

长江3.jpg

学术沙龙结束之后,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选举了卢晓中教授为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党支部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