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

2019-10-12 12:48:1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当今时代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技英才,掌握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成才。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科研方法的使用能力和科研创新的综合素养,20191011日下午1500,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十二届“勷勤论坛”主论坛正式举办。教科院研会盛邀郑福明老师担任本次科研方法学习与指导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广大研究生答疑解惑。此次讲座期望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激发科研创新热情,使之崇尚科学真知。其目的是在学校营造一种良好的学术研讨氛围,促进全校学生学术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

郑福明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并获哲学博士学位;在美国National Research Corporation任高级数据分析员,主要研究领域有教育研究方法、学前教育、家庭教育。

1.jpg

讲座中,郑福明老师围绕选题的来源、研究方法、数据资料统计分析方法与工具、学术规范性等内容做了清晰的讲解。首先,郑老师结合实际指出选题可来源于三方面:对教育现象的观察、对现有理论的分析及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同时,郑老师也推荐了专业书籍《教育研究的逻辑》。其次,郑老师运用不同的实际案例来分析讲解如何选择研究方法、工具及如何进行分析,并将晦涩难懂的学术用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表达,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随后,郑老师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科研数据分析技术spss的操作使用以及专业书籍《数据统计与分析》的阅读价值。最后,郑老师强调了学术规范性的问题,告诫同学们在研究中应严于律己,避免出现剽窃、杜撰、矛盾、犯禁等问题。郑老师细致耐心的指导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2.jpg

讲座临近结束,现场同学抓住机会积极向郑老师请教。对于如何阅读外文文献的问题,郑老师建议同学们先粗读,再聚焦研究的关注点,如研究方法、研究问题等。另外,郑老师也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前,应先看标题,思考并罗列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再阅读全文,将自己的想法与文献相比较。最后郑老师语重心长地指出:发表的文章不都是好的文章;好的文章始终能发表;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

3.jpg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郑福明老师分享的宝贵学习经验。郑老师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对科研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让我们坚定信念,一起在研途中努力拼搏吧!

 



通讯员:钱丝雨 方依婷 

摄影人:闫钰莹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