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9-06-03 17:17: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6月2日下午,应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诚挚邀请,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李政涛教授在我院225会议室做了题为“当代教育研究的全球视野与跨学科交融”的讲座,讲座由肖绍明副研究员主持,我院的老师及本科生、研究生等参加。

李政涛.jpg

李政涛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

本次讲座李政涛教授围绕“当代教育研究的全球视野”及其“跨学科交融”展开。首先,李政涛教授抛出“何谓全球视野”的问题?认为,在范围上,教育研究应尽可能参照不同国家地区的相关成果,做到跨国、跨语种、跨流派、跨时代、跨学科;在历史意义上,即时间的意义上,教育研究应把问题史的把握作为起点,进入到该问题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中,对问题本身和研究者的当下使命有透彻的把握;在前沿方面,每一问题的研究如同筑路或铺路,后来者需找到这条道路的开端和目前的终点,进而,把他者的终点变成自身的研究起点;在内容方面,关涉问题的全球性、视角和眼光的全球性和方法的全球性。然后,李政涛教授提出“当代教育研究的跨学科交融”问题,主张,若要实现教育学与其他学科的跨学科交融,其前提是必须具有自己学科的独特视角,找到教育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根本不同之处,真正实现教育学和其他学科平等对话。

李政涛2.jpg

最后,肖绍明副研究员对此次学术报告,有感而发,倡导教育研究“上天入地、博略融合、细思践行”的原则和精神,并代表大家感谢李政涛教授的精彩演讲,期望他能再次莅临我院讲学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