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青春——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

2019-05-20 16:52:4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记“青春扬帆 团聚青年志”系列活动之“博”雅青春—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

  为引导推动大家确立考博目标,帮助同学们掌握考博资源、方法和途径,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于5月16日晚19:00在教科院125教室组织举办了主题为“博雅青春”的考博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三位2016级应届毕业生为大家做考博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考上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徐琼、考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的孙烨超以及考上昆士兰科技大学的胡雅婷。

三人合影.jpg

        热情开朗的徐琼师姐从“树立信心,确定目标,全面备考,心得想法”四个方面进行分享,鼓励各位师弟师妹“就算你没有那么热爱科研,也可以去尝试,因为考博是人生的一种宝贵经历,可以拓宽生命的厚度”。在“全面备考”部分,师姐详细分析了厦门大学考博题目的出题来源和题目类型,着重强调了论述题叙述要有逻辑和条理。师姐的备考建议:知识的迸发要靠前期积累,其次要把握好答题的技能技巧!

徐琼师姐.jpg

风趣幽默的孙烨超师兄开篇提到,只要对考博复试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完全可以同时申请多个学校并参加多个学校的复试,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考博和考研在报名模式上的异同。在目标选择方面,他认为首先要确定目标院校并联系导师,可以先通过联系导师的博士研究生,来了解要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拟录取学生的意向;在申请考核部分,师兄提到要重点提升英语能力,若想达到英语免试免试的要求,六级需达到500分以上或雅思6.5及以上。师兄还贴心提醒大家,有些学校的交费系统不够完善,一定要提前备好带U盾的银行卡,以防错过报名缴费的时间;在论文发表方面,至少保证自己有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毕竟论文是能够证明自身能力的锦上添花的重要手段;在专业积累方面,“多看专著、多找真题来练手”。师兄在最后鼓励大家“只要肯付出,就会收获自己想要的结果”。

烨超.jpg

胡雅婷师姐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分享了申请境外读博的经验,并分别从申请材料的准备、研究计划的撰写、雅思备考的经验和联系导师应注意的事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强调了研究计划的撰写字数应符合申请学校的要求。最后,胡雅婷师姐向大家分享了雅思备考的经验以及雅思考试需注意的事项。针对考博备考,师姐鼓励大家:心态上,一定要充满信心!

雅婷.jpg

  听完师兄师姐们的分享,现场的同学们也针对自身的疑问同师兄师姐进行了交流,三位嘉宾就如何更好的准备考博的复试以及复试的形式、导师的要求、如何更快速精准的获取自己的想要的信息和学费等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详尽的解答,现场的同学们可谓是收获满满!

观众1.jpg

考博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相信只要大家有耐心和毅力,做好充份的准备,找准目标并朝着这个方向充满信心的前行,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通讯员:贾荣珍

审稿人:肖 凡

时间: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