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成功举办比较教育学科建设暨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9-05-13 23:51:57 来源:学院办公室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5月11日,中国比较教育分会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合作举办的“新中国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暨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王英杰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增俊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高益民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彭正梅教授、浙江大学吴雪萍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延平教授及朱勃先生女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朱乃肖教授、朱勃先生家乡代表等10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华南师范大学,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及“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究”两个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

    华南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马早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表达对与会嘉宾的诚挚欢迎。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吴坚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吴坚教授指出,华南师范大学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的优势,形成华南师范大学的东南亚和港澳台研究特色。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巩固和继续发展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特色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王英杰教授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转达了顾明远先生对朱勃先生诞辰100周年的缅怀,并代顾明远先生诵读了为朱勃100周年诞辰而作的纪念文章。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比较教育为国家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朱勃先生等老一辈学者们主动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服务国家;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向外界介绍中国智慧。朱勃先生作为中国比较教育的奠基人之一,同时也是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科的奠基人,为此深感自豪。

一、缅怀与追忆朱勃先生,比较教育后来者需砥砺前行

朱勃先生是中国著名的比较教育学家,新中国比较教育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比较教育恢复重建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合作主编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教科书;撰写新中国比较教育史学研究填补空白之作;编译出版新中国第一本比较教育史学、方法论译著。

王英杰教授在题为“缅怀一代比较教育研究大师,发扬光荣传统,砥砺前行”的主题报告中指出王承旭、朱勃与顾明远合著的《比较教育》一书是指引他进入比较教育这个学科领域的启蒙读物,以朱勃先生为代表的一代大师们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以求真务实的良好学风、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国家民族情怀奋斗投入到比较教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作为比较教育后进者我们要继续学习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他们的传统,为国际与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作出我们的努力。

李延平教授以朱勃先生在陕西工作期间的事迹为切入点,追忆了朱勃先生在陕工作期间为人、为学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朱勃先生在陕期间所进行的教育活动推动了西北教育事业的稳固发展。朱勃先生的女儿朱乃肖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父亲的深切的怀念,并回顾了父亲对女儿在为人、为学等方面的深刻影响。

会议现场举行了《教育家朱勃纪念文集》发布仪式,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理事长王英杰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扈中平教授、朱勃先生之女朱乃肖教授、《教育家朱勃纪念文集》主编施雨丹副教授为新书出版剪彩,同时,扈中平教授为新书发布仪式致辞。他指出,朱勃先生对比较教育学科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使得华南师范大学的比较教育学科起步早、起点高、发展快,勉励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的后来者在前辈所创造的辉煌中砥砺前行。

8.JPG

9 (2).JPG

张民选教授本次演讲主题为“朱勃先生教我关注研究方法”,张教授在回忆与朱勃先生的三次会面中,体会到关注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有鉴于此,张民选教授在参与PISA与TALIS等大型国际教育测试研究项目中积极尝试新的方法,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制定研究框架”,始终在老一辈比较教育学家们的教诲与嘱托中不断学习、运用和创新先进的研究方法。

柯森教授作为朱勃先生的同事兼学生,在此次大会的汇报主题为“朱勃先生对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科的历史贡献和现实影响”,柯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朱勃先生的历史贡献和现实影响作出总结与概括。第一,朱勃先生是最早一批人对外国教育资料进行翻译,为华南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抢得先机;第二,朱勃先生具有强烈的学科意识,“文化大革命”期间教育学科面临全面停滞,但朱勃先生仍然坚守在教育领域,为教育学科、比较教育学科的发展做出历史性的贡献;第三,朱勃先生为华南师范大学构建了完整的学科实体。

施雨丹副教授作为本次《教育家朱勃纪念文集》的主编,是整理和掌握朱勃先生留存著作的第一人,她在汇报中对朱勃先生的比较教育思想进行了深刻地分析。她从朱勃先生的比较教育学科观、目的观和史学观三个纬度分析了朱勃先生“五位一体”的比较教育学科体系建构思想;比较教育面向“中国需求”的意义和价值,即服务于中国教育现代化;及用辩证观点分析比较教育发展史的客观性、时代性。强调我们要不断研究并传承朱勃先生的比较教育思想,为新时代比较教育的发展汲取前行的力量。 

10.JPG

11.JPG

12.JPG

13.JPG14.JPG

15.JPG

 二、时代与学科嬗变,比较教育学科新挑战与新使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回顾和反思70年来中国比较教育学科的探索起步、停滞荒芜、蓄势待发、跨越发展的曲折历程,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比较教育作为中国教育连接世界的窗口,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与使命,这是值得当代比较教育学人深思的问题。

陈时见教授本次大会的汇报主题为“新时代比较教育学科发展的新挑战与新使命”,陈教授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育事业应积极与国家的政治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新时期比较教育发展方位是要有从立足于中国到放眼世界的界境,格局从本土革新到世界教育的格局,从学科知识到国家战略的责任,从学科建设到能力建设的价值。把握发展新机遇、强化战略性研究、克服基础性短板、夯实学术共同体,以此实现新时代背景下比较教育学科的价值与创新应成为比较教育的使命和担当。

冯增俊教授此次大会中作了主题为“比较教育学科时代嬗变及对新中国贡献”的发言。他指出中国比较教育从交流到实践的过程中实现了世纪嬗变,这是一个递次演进的过程,新时代中比较教育要肩负服务中国,创新教育的世纪任务。

饶从满教授对比较教育中的国别研究进行了深刻的讲解与分析,他指出比较教育的发展要凸显知识的生产功能,即提高比较教育的地位,缓解学科的生存发展危机。国别研究注重对国别教育的“深描”,以因果解释的国别教育研究具有建立和检验教育理论的可能性,也就具有知识生产的功能。因此,国别研究在比较教育知识的生产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饶教授还指出通过确保长度、增加宽度、加强深度的方式着眼于“深描”,使国别教育研究“立体化”。

彭正梅教授以“中国走向外向及中国比较教育学的百年使命”为主题,他指出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通奏低音,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迫切任务。教育现代化是比较教育(学)的根本使命,人的现代化是实现现代化的根本。“现代化”从提出以来,历经“后现代”在到今日的“全球化”,人作为能动的主体,应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在参与全球化的竞争中,应注重培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人,即具有自主活动、身份认同、高阶能力与STEM能力。

吴雪萍教授汇报主题为“学科建设的文化自觉”,吴教授首先以“家”作为切入点,指出在大师们带领下的比较教育“大家族”中,秉持着求真务实的家训,形成了开放、包容、合作的比较教育学科文化。其次,吴教授从学科文化的内涵及特征、学科文化的功能、学科文化的建设三个层次,对“学科建设的文化自觉”这一主题进行了阐释,指出学科文化是一种精神力量、价值力量、道德力量、规范力量,也是一种心理力量,它是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规范制约着学科及学科内部成员,是学科成长的基础,也是学科持久发展的灵魂。

王正清教授在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制度化建设成就与展望”的报告中提到,学科制度化通过外显的社会建制与内隐的模式建构两种方式得以实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中国比较教育研究机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各具特色,颇具影响力的机构体系,从信息收集转向学术研究乃至多重职能。制度化建设也是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

马早明教授汇报主题为“大国崛起背景下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新使命”,马教授分析到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联合国会费超越日本、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都表明了中国作为大国在逐渐地崛起。大国崛起背景下的比较教育学科的内在价值是探寻知识、追求真理的认识论,学科的工具价值是因应大国崛起主动提供决策咨询的政治论。新时代中国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新使命表现为教学上在中小学实行国际理解教育,科研上积极参与到决策咨询报告的工作中,服务社会上要坚持服务中国社会、服务国际社会、服务国际组织与机构的使命。

吴坚教授作为大会的闭幕式嘉宾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思考暨推进朱勃比较教育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朱勃先生作为比较教育学科的重要奠基者之一,其成长的历程和学术思想,为我国比较教育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源泉。我们要缅怀和致敬前辈的同时,要更加努力前行。另一方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探讨我国比较教育学科的时代嬗变、学科使命、学科理论与方法、学科制度建设等问题,不仅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比较教育学科建设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今后比较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本次会议站位深远、发言内容丰富、全面高度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比较教育学科建设以及朱勃比较教育思想,有助于开创我国比较教育学科发展新的局面,进而为中国教育对教育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可以说,这是比较教育学界的一次学术盛会,是比较教育学者服务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一次重要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家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