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三方评估政策解读会在我院召开

2019-04-28 16:04:22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第三方评估政策解读会在我院召开


 2019年4月25日下午,“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革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政策解读会在教育科学学院召开。我院卢晓中教授团队最近承接了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公开招标的第三方评估项目“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革实施效果”的评估工作,本次会议就是围绕该项目所要评估的《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粤府办【2018】28号)的政策文本,进行了深入的政策解读会。本次政策解读会由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与信息化处张正安科长主讲,他对政策文本的出台背景和设计理念进行了全面解读。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监察处谢磊副处长结合该政策解读,提出了本次政策评估的具体期望和要求。卢晓中教授对政策解读的具体内容和省深化委对本次第三方评估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回应。评估团队的钟景迅等老师,针对政策文件中的具体细节和评估工作具体开展实施的方法,进行了提问和讨论。省深改委监察处刘明达科长,我院部分硕、博士研究生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省教育厅基信处张正安科长,对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张科长提出,《广东省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是我省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整体通过国家督导验收后,根据国家和省里有关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等相关文件要求,出台的省级的面向新一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文件一共包括六个部分内容,前三个部分包括学位供给、学校办学基础、公共服务水平等内容,围绕义务教育“公平”问题进行布局,后三个部分包括优质资源供给共享、教育教学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等内容,对义务教育的“质量”问题提出了要求。张科长对行动方案中的六个主体部分进行了一一解读,详细说明了省级政府在这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和未来的政策着力目标。张科长还指出,该行动方案自2018年7月开始颁布实施以来,时间并不长,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行动方案可能会在以下方面存在实施阻力:一、我省部分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问题上的履职不够,有些地方政府“等靠要”的思维比较严重,对义务教育的整体重视程度不够;二、我省城乡义务教育的差距仍然较为明显,现在突出的问题是“城乡挤”、“乡村弱”、“乡村空”,各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仍然很普遍,乡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面临着生源萎缩、生源外流的现实困难。三、城乡义务教育发展的最迫切的问题仍然是城乡之间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师资队伍间的差距,不少乡村学校教师的学历、职称状况均不理想,要配齐术科教师较为困难,这也是影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现的核心问题。

     对张正安科长的解读,省委深改委监察处谢磊副处长,对本次第三方评估的具体评估工作,提出了五个“紧扣”的要求:一是要紧扣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部署,深度学习和领会中央近年来在该问题上历次发文要求,要吃透相关文件,从整体上把握义务教育优质发展的整体脉络。二是要紧扣文件的核心价值取向。本次要评估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两个核心概念,分别是“公平”和“有质量”,评估团队要围绕着这两个重点去评估行动方案的具体实施效果。三、紧扣教育问题的体制改革核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来说仍然是机制性问题。现在存在的许多问题,其根源都是我们的监管体制出现了问题。政府机制内如何形成合力,转变既有的监管方式,是解决目前义务教育优质发展的瓶颈,也是本次评估的重要着力点所在。四、紧扣文件本身的重点和难点,本次评估要紧扣评估文件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比如教师的编制和待遇,私立学校在义务教育中的作用,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监管方式的转变等重点、难点问题。五、紧扣广东的实际,本次评估要紧扣我省的省情,我省是一个省内地区差异极其不均衡的省份,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都很大,各地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存在在截然不同的困难和现实情况,本次评估一定要考虑到这个特殊的省情,进行客观评价。

针对张正安科长和谢磊副处长的讲话,卢晓中教授进行了回应,卢教授首先对省深改委在本次第三方评估的招标中选择本团队表示了衷心感谢,卢晓中教授认为,本次第三方评估团队要评估的行动方案出台时间不久,因此,此次评估应该是过程性评估而不是结果性评估,要着重评价该行动方案在现阶段不长的时间内的推进状况,这是我们此次评估特别要注意的地方。今天的政策解读会让全体评估团队成员都获益匪浅,也使得我们更加清晰了接下来要完成的任务和工作。感谢省深改委的信任和支持,感谢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帮助,今天是一个非常难得学习机会,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按质按量地完成本次评估任务的要求。

本次评估团队核心成员也交流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会议最后在热烈、友好、充满想法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钟景迅 审核:卢晓中)


 

新闻图片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