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举办第六届学术沙龙

2019-04-18 17:40:5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4月17日上午,我院长江学者创新团队第六届学术沙龙在教育科学学院225会议厅举行。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我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以及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全体研究人员陈先哲教授、卓泽林博士、宋宇博士、余晖博士、孙碧博士和林姬佺博士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全程研讨,本次学术沙龙由林姬佺博士主讲,以“从香港高校学术职业看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为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学术沙龙由卓泽林博士主持

林姬佺.jpg


首先,林姬佺博士通过对学术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运用进行介绍,在结合学术职业研究的理论框架对学术职业的概念、学术职业的形成以及学术职业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界定,在此基础上,林姬佺博士提出了香港高校教师学术职业特点是什么,香港高校教师学术职业发展现阶段结果和挑战是什么以及香港高校学术职业发展模式是否应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模式等研究问题。完成香港学术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之后,林姬佺博士最后提出了建立有效的协商机制、加强三地政府、大学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协商,进一步厘清广东、香港、澳门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特征等建议。

在林姬佺博士分享之后,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卢晓中教授,教科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和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成员各抒己见,对汇报进行评论,建议和提问。卢晓中教授首先指出,香港高等教育治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对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而言其借鉴意义有多大?适切性如何?从高等教育集群发展视角而言,香港的高等教育应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的发展。陈先哲教授对报告中所引用的数据和可比性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他认为在数据抑或访谈分析过程中应该加入一些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隐性“软性因素”。
      

卓泽林博士指出,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即使在国际上拥有一席之地,但是由于高等教育数量零星,学科覆盖率不够齐全等方面的短板也比较突出,如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中,由香港的高校来引领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广东这个高等教育体量较大的可能还不服气,反之亦然。宋宇博士认为香港的高等教育治理和学术职业可追溯至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并指出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对香港学术职业特点的形成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孙碧博士对报告中学术职业分析框架形成提出了质疑,并建议可以从国际上有关学术职业研究的经典理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建香港学术职业的分析框架。余晖博士从香港高校教师队伍构成的视角出发,指出我们可以更为批评的立场来看待和分析香港学术职业存在的问题。

    在本次学术沙龙的尾声之际,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教授指出,第六届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学术沙龙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选题,切中了国家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重大发展战略,具有深远的价值意义,他进一步围绕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作用,以及是否可以借助香港学术职业国际化程度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尤其是如何让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中国特色之间取得平衡等问题提出了观点和建议。卢晓中教授再次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指出,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我们提出的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发展愿景,那么具体在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特色又是个什么样的状态,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思考和厘清的问题,尤其是把中国特色放在大湾区这个背景下进行分析的时候,此时的“中国特色”是否具备一定的区域特征。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粤港澳三地高等教育体系的多样性,尤其是把多样性转化为正资产”并且保护好这种正资产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进一步挖掘的

卢晓中.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