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勤交流,研修促提升——教科院台湾访学分享会

2019-04-17 14:35:1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访学勤交流,研修促提升——教科院台湾访学分享会

撰稿人:崔抗 黄希雯

审稿人:李伶倩

摄影:梅婕

2019年4月8日晚上7点,由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访学勤交流,研修促提升”台湾访学分享会于教科院125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针对研究生关于台湾访学交流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此次分享会特邀去年的带队老师黄玮琳老师及四位学生代表郑维、李雪、林晓雯、张婷婷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伊始,由黄玮琳老师做开场发言。黄老师介绍了访学的学术活··动、文娱活动、文化礼仪三方面内容。学术活动涉及开展硕士论文研讨会、师范技能展示等。文娱活动多为参观游览,增广见闻。文化礼仪方面则无需过于担心气候和文化适应问题,注意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尊重当地习惯即可。同学们对黄老师的分享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并对此次访学满怀兴趣。


接下来是学生访学代表的分享。首先发言的是郑维,她对台湾访学之行的印象是:风景令人醉、美食使人疯、情谊留人心。郑师姐将14天行程的感受总结为——求知、合作、交流、碰撞。此外,她也贴心地分享了一些赴台经验,如坐捷运不要喝水吃东西等。郑维师姐的分享让同学们获得了对台湾访学的直观体验。


其次发言的是李雪,她特别提到学术安排中的特殊教育活动,“这种关怀教育真正令人感动”。生活安排中,李师姐则分享了台湾老师特意开放图书馆资源供大家分享学习的事件。总结来说,这是一趟严谨、温度与风度并行的旅行。李雪师姐的分享让同学们有了身临其境之感。


第三位发言的是张婷婷,她用图片的方式呈现了台湾之行的足迹。张师姐在访学中最感兴趣的当属台湾的特色教育,包括原住民教育、实验教育等。师姐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台湾访学交流是价值与意义并存、丰富眼界的真正研学之行,学教育的人应多增加见闻,在交流合作中提升品质”。


最后一位发言者是林晓雯,她从“你所需、我所知、我所见、我所感”四方面进行分享。“你所需”包括面试环节和前期准备——在面试环节中要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在前期准备中则要提前安排好相关事宜。此外,林师姐也分享了校长文化等印象深刻的见闻,让我们强烈感受到台湾的人文关怀和两岸三地的深厚情谊。同学们听完师姐的分享后对访学交流活动更加期待。

发言结束,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主要就面试问题进行讨论。针对同学们关于“是否必须具备突出才艺”的问题,李雪师姐解答道“台湾之行主要是学术交流,才艺仅是帮助大家更快融入集体的加分项”。老师和师姐们也给即将出行的同学们送出寄语:细心留意做好记录;及时总结,分享经验。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能和老师、师姐们有进一步的沟通交流。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老师和师姐们的精彩分享。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为将来的学研生活铺路,相信此次的分享能够点亮大家的学研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