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周之“‘攀登计划’和‘金种子’经验分享”沙龙

2018-11-26 15:13:26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播撒创新种子,攀登科研高峰

——科研沙龙之“‘攀登计划’和‘金种子’经验分享”


为落实学校创新创业周的工作安排,充分调动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教育科学学院于20181122日上午在教科院525举办了“‘攀登计划’和‘金种子’科研经验分享”沙龙。2015级教育学勷勤创新班的黄旭韬同学和2015级特殊教育的罗妍同学担任主讲人,与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作为校2017“攀登计划”重点项目《“读书无用论”之下的农村青年电信诈骗—基于广东某“诈骗乡”调查研究》的负责人,黄旭韬同学从研究缘起、研究内容及方法、初步的研究结论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做项目的点点滴滴。其间渗透了很多方法技巧,例如鼓励同学们多阅读文献、多关注社会事件、走进现场以及建立研究过程的思维导图等。黄旭韬同学的精彩分享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随后,活动进入自由提问环节,与会的同学都积极参与,与黄旭韬同学共同讨论了很多关于课题的实际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选题、研究方法、文献查阅等问题的了解。

 

 接着,“金种子”课题 《轻度自闭症青少年性教育干预成效研究》的负责人罗妍同学也从实际经验出发,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述了该课题的研究过程与方法,介绍了文献撰写、数据分析等具体研究过程中的方法技巧。并且结合特殊教育专业特色,着重分享了单一受试实验设计,引起了在座同学特别是特殊教育专业同学极大的兴趣。而后,罗妍同学针对现场同学提出的“如何根据访谈结果佐证自己的假设”、“如何确定量表等问题”亦作出了详细的解答,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沙龙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主讲、学生参与,从学生角度思考学生所需,发挥了朋辈教育的优势和榜样的引领作用,大大激发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认知,鼓舞了同学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撰稿人:龚利群、李悦

审稿人: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