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周之“项目孵化:创新创业中心团队路演”

2018-11-26 11:31:08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创新创业周之“项目孵化:创新创业中心团队路演”顺利举办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周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培养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以学校创新创业周启动为契机,2018年11月23日,教育科学学院于院125讲学厅顺利举办了“项目孵化:创新创业中心团队路演”沙龙。应邀出席此次项目孵化活动的评委有创业经验丰富的校友陈文雄及我院博士陈志辉,共6支团队参与,19名项目组成员和若干名学生代表进行现场观摩。

 

活动中,参演队伍分别展示了自身团队项目的预期计划、成果进展以及未来规划等。首先展示的是“孕妈智能守护者”智享医家团队,团队开发的医疗智能系统将从各方面为孕期妈妈提供医疗保障。基于信息加工理论,第二组团队将通过定制课程的方式以提高阅读教学中4至6岁幼儿的汉语文字意识和阅读能力。

 

在新社会发展时期,人工智能的应用逐渐普及,教育界也在不断探索机器人教学,科乐科美机器人教育团队介绍到,系统将以问题为导向,通让学生手动操作机器的方式,使其深入体验“在做中学”的乐趣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STEM”作为一个综合性学科理念,具有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等特点,STEM课程研发团队基于该理念,编制了具有学科整合性的课程,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第五组团队谈到,在课堂中引入戏剧表演将使得课堂形式变得多姿多彩,不仅能增强小学教师的创新力,更能促进学生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发展。第六组团队引入的“PCK”概念,以“小数乘法”授课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以学科教学知识为导向来促进小学教师的教学创造能力。

在每组团队展示和路演结束后,两位老师都积极对路演的项目进行指导,循循善诱,耐心并且细致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切实的建议。此外,导师们还通过对团队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选拔出了部分需要融资的创新创业团队,从而引导具有市场潜能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进一步发展。

 

同时两位师兄也积极鼓励师弟师妹要不断坚持,坚定自身对于创业的决心,勇敢去做,敢于碰壁,不断锻造自己,大胆创业。路演结束后,同学们以非常热烈的掌声感谢了团队的精彩展示和两位老师的指导,纷纷表示,此次的项目孵化路演活动不仅让创业团队更加明确自身项目的不足和改进方案,而且也让观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六 

撰稿人:张婷婷

审稿人:郑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