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之“论文写作”沙龙讲座

2018-11-23 09:44:1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22日下午,由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的“论文写作及大学期间学习规划、图书馆数据库的利用”沙龙于教科院125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旨在为我院同学解决科研探索、学习规划以及数据库利用等方面的困惑,进而帮助其合理地制定学习规划并充分利用资源。此次沙龙邀请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俞凌云同学和已被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的吴晓诗同学担任主讲嘉宾。

1.jpg

讲座中,俞凌云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写作中的经验。她谈到,论文写作需要具备长期培养的综合素质,包括有思考与质疑的习惯、会“写”还会“说”和逻辑思维能力,此外,还需要有短期速成的写作技巧,包括大量阅读与总结、构建写作框架和最为重要的学术规范。俞凌云提到,论文能不能发表与论文整体框架有很大的关系,阅读学习其他优秀论文并进行归类总结分析是使论文结构合理的有效方法之一。

2.jpg

尽管吴晓诗同学人在国外,但她依然心系教科院,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最终以录播PPT的形式进行沙龙分享。她从检索查什么、到哪儿查和怎么查方面详尽地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如何利用图书馆数据库并获得学术成果的经验。吴晓诗同学谈到,在学习中只要善于利用资源,就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3.jpg

    在提问答疑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嘉宾请教,俞同学不仅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还分享了自身经验以及一些实用的小技巧。讲座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优秀榜样分享的宝贵经验对自己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深受启发,并打算重新审视自己,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学习生涯规划和方法技巧。

4.jpg


二零一八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撰稿人:周  洁

审稿人:郑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