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周之沙龙系列 ——“挑战杯”和“大创”项目沙龙

2018-11-22 17:06:21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创新创业周之沙龙系列

——“挑战杯”和“大创”项目沙龙

 

为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竞赛的认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我院于20181122日上午举办了“挑战杯”和“大创”项目沙龙。“挑战杯”项目“智享医家”负责人许钊钿同学和“大创”项目“早期阅读教学中4-6岁幼儿汉语文字意识培养策略研究”负责人邱林仪同学应邀参加本次沙龙,为同学们分享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的经验。

“挑战杯”和“大创”是较高级别的竞赛,对学生的各项能力要求较高,导致许多学生望而却步。本次沙龙是教科院创新创业周的系列活动之一,特邀各项目负责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调动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由此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竞赛的认识。

主讲人许钊钿同学创新创业经验较为丰富,他创办了智享医家科技有限公司,并以此创业项目参与2018年广东省“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银奖,并参加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广东省金奖。在沙龙中,许钊钿同学从挑战杯赛事角度出发,介绍了“创青春”、“挑战杯”的区别与联系,并根据自身经验分析了“挑战杯”选题切入点和研究过程,包括确定研究思路、研究方案设计、数据分析、撰写论文等多个研究过程。另外,许钊钿同学就申报材料和作品安排等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1.png

 

另一位主讲人邱林仪同学曾是学校就业办的一名成员,多次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创新思维和新技术有着浓厚兴趣。沙龙中,她由自己所主持的项目出发,大致介绍了其项目成员、指导教师、项目简介以及项目进展。而后,邱林仪同学就如何做好大创项目申报、如何推动项目进展两大主题做了分享,从大创时间轴、组队和选题、填写创新训练申报书等几个角度阐述了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并指出内部沟通、外部沟通是影响项目推进的两大要素。沙龙最后,邱林仪同学对现场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2.png

 

本次沙龙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主讲、学生参与,从学生角度想学生所需,为学生了解高级别创新创业赛事提供了平台,做到了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了我院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获得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严票丽

审稿人:郑琰

联系方式:85217720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