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成功承办勷勤论坛之“长江学者”卢晓中专场

2018-11-01 12:56:1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当今的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既要注重教师教育,又要致力于时代新人的培养。2018年10月29日晚上19:00,教育科学学院于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101举办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长江学者”卢晓中专场——《面向未来:学生、教育、教师》讲座,由“长江学者”卢晓中担任主讲嘉宾,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潘国雄副书记担任主持人。

潘书记谈到,讲座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的解读,能够帮助同学们回顾教育大会,进一步理解对未来教育的探讨与展望。

图片1.png图片1.png

卢院长以邓小平在1983年北京景山学校的题词“三个面向”——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作为前言,引出《面向未来:学生、教育、教师》这个主题,并从培养学生的什么最重要、发展什么样的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三方面进行详尽地解读。

首先在学生的培养方面,卢院长引用华莱士的“思维方式”、柯比的“学习力”、顾明远的“思维能力”,谈到培养学生的思维最重要。并分析教育学家袁振国、顾明远与经济学家钱颖一的两次跨界对话,以及“PISA之父”安德烈亚斯.施莱克尔的“三种素养”,再次肯定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是学生培养的着眼点。

图片2.png

其次是关于教育的未来发展。卢院长指出,教育的未来转型一定要经历从适应型教育到超前型教育再到创新型教育的转变。以餐饮业的“快餐模式”和“米其林指南模式”为喻,指出素质教育不应该是标准化的,而应该是订制化的。在智能时代,人类超越人工智能的两大法宝一定是综合知识体系和创造性思维。

图片3.png

最后是对教师的角色定位。卢教授认为,教师的新目标定位和自我效能感是相辅相成的,要建立完善的荣誉制度体系,以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图片4.png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潘书记谈到,此次讲座收获颇多,并幽默地表示自己要“抢先“提问。在书记的热情带动下,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卢老师都一一地作出了回答。

图片5.png

最后,同学们以非常热烈的掌声感谢卢院长的精彩分享以及潘书记和各位老师的光临。相信在聆听过本场讲座后,同学们会对学生、教育、教师的认识更加明晰,如同潘书记所说,待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沉淀,我们会感谢这场学术盛宴,感谢这场讲座给予的观点启思。

文字:郑丽丽、崔抗

摄影:梅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