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勷勤分论坛讲座:如何撰写论文与投稿

2018-11-01 12:06:3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25日上午9:00,由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关于“如何撰写论文与投稿”的勷勤论坛分论坛讲座,于石牌校区第一课室大楼西201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傅尔布莱特资深学者周祝瑛担任主讲嘉宾。

谈到写论文,周老师表示,论文一定要围绕问题而展开,论文写作与一般写作的区别在于论文写作具有客观性和学理性较强、逻辑结构更清晰和写作格式更规范等特点。老师还提到:切记不要大题小做;文献要跟着研究目的与研究问题走;文献收集要利用“菜篮子原理”——先分类后储存;好论文都是改出来的;论文一定要注意备份,以防止意外情况而造成损失。此外,在写作毕业论文的过程中,老师特别强调要“忘记自己论文的贡献度”,不要给自己强加“负担”,还需要考虑论文研究的可行性。

image.png

讲座中,周老师引用一则投稿案例,提出几点投稿需要关注的重点:外文文献更受编辑的重视;量化研究是大陆的主要研究方法;有一定背景依托的文章会更受重视;要了解期刊对投稿者群体和题材的偏好等。对于一些具有争论性的观点,老师对现阶段的研究生提出以下建议: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但需有理有据,用词中性客观;要发掘自己喜欢的材料,做自己喜欢的研究,这样文章写作才能乐在其中;要格外注意写作格式的规范性、主题的新颖性等,以此可增加投稿成功的几率。

image.png

周老师风趣的演讲风格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讲座临近结束,现场同学抓住机会积极向周老师请教。对于怎样才能在学术论文中找到研究的兴趣点,周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她是如何在小说和电影中发现有趣议题的。此外,她建议同学们多看报纸,以开阔视野,活跃思维。

image.png

讲座中周老师幽默的语言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了写作与投稿中需要注意的重点,耐心细致的解答更是让现场同学们收获满满!研途不易,让我们坚持到底!


撰稿:崔  抗

摄影:黄希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