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勷勤分论坛讲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

2018-10-26 17:33:4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提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同学的素质,提高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生就业整体竞争力,保证研究生各项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于2018年102319点在第一课室大楼北804举办了主题为“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的讲座。该讲座旨在让研究生了解公文写作的重要性,并帮助其掌握公文写作基础知识与格式规范要求。

    本场讲座采用预约报名形式,实行提前预约与现场签到相结合的形式,不仅让现场秩序井然,并且给整个会场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

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组织员、研究生毕业生辅导员王晓隆担任主讲嘉宾。王晓隆老师求学期间历任主要学生干部,在文秘工作上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曾获“2017年新生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和“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并多次获省级和校级奖励。

image.png

    讲座中,王晓隆老师结合公文的简介、行文规则等基础理论知识和公文拟制、公文办理及管理等专业实践经验,对党政机关公务文书处理的全过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王老师谈到,随着办公进入自动化的崭新阶段,公文处理也对文职人员提出更高的技术要求。在公文拟制方面,王晓隆老师向同学详细梳理了公文各组成部分的特点及要求,并讲解了如何避免公文撰写中出现“虚头巴脑”现象,达到“形质兼美”的标准。此外,王老师多次强调,公文写作不是能够短期提高的技能,不仅需要观察学习,更需要长时间的亲历学习积累。

image.png

在讲座的结尾,王晓隆老师不仅和同学们分享了公文撰写的相关文件资源,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公文写作网站,以满足同学们日后自主学习公文写作的需求,满满的干货使同学们在本场讲座中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王晓隆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相信今日的讲座,定能为同学们日后的公文写作助力不少!


撰稿人:陈晓雪

摄影:葛海丽

审稿人:林晓雯 齐丽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