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举办勷勤分论坛活动:研究生朋辈交流会

2018-10-23 22:19:2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17日晚上7点,由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以“研途有榜样,未来可想象”为主题的勷勤论坛分论坛活动——研究生朋辈交流会,于第一课室大楼西202进行。本次讲座旨在为硕士研究生解决科研学习、社会实践以及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进而帮助勷勤学子们合理地制定人生规划。此次讲座邀请了高等教育学博士师兄何伟光、19届教科院研究生会主席林晓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东影担任主讲嘉宾。

讲座中,何师兄以幽默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师兄认为,在学术风格上,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独特之处;要想在学术观点上出新,就需快速跟上社会热点。论文撰写并非一日之功,贵在平时的不断磨练,师兄以自己创建的学术打卡群为例提倡“在做中学”。他建议同学们养成看英文文献、写英文论文的习惯,接轨世界前沿知识。除此以外,还要注意研究的规范性和对学术的严谨态度。

图片一.png

作为学生工作表现非常亮眼的代表,院研会主席林晓雯师姐将自己的学生工作总结为“八年不痒”。她认为学生干部只是一个特殊的学生身份,不能因为外表的体面而忽略背后的艰辛。对于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师姐表示做事要有方法,重视时间规划,不要把学生工作当成不学习的借口,并且要保持初心,选择了就要坚持,坚持了才会有收获。

图片二.jpg

最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东影师姐分享她的求职经历。在准备阶段,师姐分享道,首先目标要明确,要及早锁定城市并了解当地教育发展现状;其次,要研读考题、总结题目规律;最后,要搭配好着装,为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师姐表示,研究生生涯中的教学经验、访学经历、学术成果等都能为之后的求职增加筹码。谈到西安之行中遇到的挫折,师姐认为这恰恰为自己提供了经验与教训。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时的积累总会用到实处。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充足的准备和自信的态度都是成功“上岸”的关键!

图片三.png

在提问答疑的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嘉宾请教,三位师兄师姐不仅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还分享了自身经验以及一些实用的小技巧。

图片四.png

讲座尾声,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相信今日的朋辈交流,能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找准自我定位,并在相关领域搏出自己的一片天!


撰稿:黄希雯 崔 抗

                                             摄影:陈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