勷勤分论坛讲座:文献搜集与文献综述:途径、方法和意义

2018-10-18 22:52:29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激发广大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潜能,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同时满足研究生对学习文献搜集与文献综述写作的需求,教育科学学院于2018年10月17日19点,在第一课室大楼北804举办以文献搜集与文献综述:途径、方法和意义为题的勷勤分论坛讲座。该讲座旨在弘扬勷勤精神,从文献方法着手,开拓学生视野,坚定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学术信念。

image.png

本场讲座采用预约报名形式,实行提前预约与现场签到相结合的形式,不仅让现场秩序井然,并且给整个会场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学术氛围。为满足部分同学未能到场聆听讲座的需求,本场讲座还录制现场视频,并将视频分享至各年级群,以供同学们自主学习之用。

image.png

本次讲座由我院青年教师孙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孙碧老师本硕博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西方教育思想史、美国教育史和西方大学史。从个人的研究方向出发,孙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有效的文献检索技能和实用的学习经验。

image.png

讲座中,孙碧老师围绕知识的生产方式、文献综述写作的意义、文献搜集的途径与方法、文献筛选技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孙老师谈到,教育学的知识生产方式是“沙滩上的学术”,即由于学界关注主题较易被政策和社会需求所导向,且不断浮动,生产的“意义”多于“知识”,导致整个学科积淀和学科传统的匮乏。在阐述文献综述的意义及其本质时,他将之称作是研究者与前人研究的“对话”。在文献搜集的途径与方法方面,孙碧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高质量的外文数据库与搜索平台,并讲解了如何筛选高质量文献。此外,孙老师多次强调“功夫在平时,研究没有捷径”,高层次的文献综述水平要深刻剖析其背后的学术与政治背景,并对学术史的进展、冲突与融合予以脉络描述。最后,孙老师建议同学们定期翻阅本学科高质量期刊,培养学术敏感力与批判性的、多元的思考能力,学术研究任重而道远,同学们在学术之路上要做好长期钻研的心理准备。

 image.pn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向孙老师请教在文献搜索与文献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孙碧老师不仅认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虑,还针对具体情况分享了阅读资料和学习建议,满满的干货使同学们在本场讲座中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孙碧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相信今日的讲座,定能助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道路上不断前进,有所突破!


 撰稿:廖婷婷

摄影:陈婉婷